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材料≠空气清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20 深圳晚报

  装修时要当心:

  环保材料≠空气清新

  最近,本报接听不少述说“新家烦恼”的电话,读者们纳闷:一家人高高兴兴搬进选用环保材料装修的新家,孩子却被刺鼻的气味熏得不愿回家。一经检验,原来竟然是室内空
气污染超标,这是怎么回事?专业人士提醒说,即使用环保材料装修并不代表室内空气质量合格,在装修完毕后不要急于入住,要保持室内24小时通风,并在室内放置可吸附污染物的绿色植物。

  装修完毕1月后入住为宜

  每一位有过装修经历的业主,对甲醛、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这些名词都是非常熟悉的,这些物质可能从室内装饰材料中挥发出来,危及全家人的健康。因此很多家庭在装修的时候不惜代价购买环保产品。但是专家说,即使装修全部选用环保材料,并不能保证室内空气符合健康标准,室内空气的污染不可忽视。

  专业人士介绍,装修完毕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持房内24小时通风,在室内最好使用电风扇对着木柜吹,加强挥发。在通风良好的情况下,一般装修完毕1个月左右可以入住,在1个月内能够挥发完毕的物质已经基本挥发完毕,而那些不能在短期内挥发的物质将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缓慢释放,即房子晾3个月与1个月区别不是很大。

  很多环保意识强的业主选择入住前都会进行空气检测。记者打开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和搜房网,都可以看到很多检测公司在网上招徕生意,有的公司甚至称可以免费检测。专家提醒市民,由一些不具备专业检测力量和资质的单位检测得出的结果与事实会有偏差,造成很多不良影响,建议消费者请具有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计量认证(CMA)的检测单位,以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常青植物清除污染物

  刚刚装修完的新家,室内空气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对此有什么良方呢?深圳某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中心提供了一些清除污染物的建议:尽量不要在室内使用芳香剂、杀虫剂和衣服防蛀剂之类的物质,此类物质都能挥发出有害气体;入住后仍旧要经常开窗通风;在室内种植芦荟、龙舌兰等常青藤植物吸附有害气体,有研究证明,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芦会可以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90%的苯在常青藤中消失,龙舌兰可吞食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垂挂兰能吞食96%的一氧化碳,86%的甲醛。读者们可以照此单购买常青植物,让自家室内空气清新健康。

  作者:记者雷丹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