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深圳罗湖警方捣毁一个特大聋哑人盗窃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7:22 公安部网站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锋利行动”再传捷报:一个长期在东门步行街、火车站附近和华强北商业街一带进行盗窃的特大聋哑人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捣毁,10名嫌疑人落入法网,目前已经破获5宗案件。

  警方请来手语老师帮助审讯

  5月份,深圳市公安局东门派出所领导发现东门步行街一带聋哑人作案又多了起来,意识到很可能有一个聋哑人盗窃团伙渗入到罗湖辖区,于是抽调有经验的民警组成专案组进行侦破。6月份,深圳罗湖警方开展了以打击深层次、系列性犯罪团伙案件为主的“锋利行动”,专案组借此东风,加紧了对该团伙打击的强度。

  6月10日,民警发现嫌疑人李某带着刘某和任某出现在东门步行街。狡猾的李某远远地指示刘某和任某进行盗窃。11时许,当刘某和任某在西华宫一楼相互掩护盗窃一女事主手机时,被便衣民警抓个正着,而李某则趁乱逃跑。被抓的刘某和任某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警方请来聋哑学校的老师帮助审讯。当晚,聋哑老师和任某交流了大半夜,任某终于“开口”,初步交代他们有10多人,分工明确,有盗窃的,也有做饭的。10个小时后,任某终于交代团伙内部分两个行动组,有大头目和二头目。

  摸清行踪迅速出击一网打尽

  根据二人交代的情况,专案组来到该团伙布吉的窝点。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出租屋附近设下埋伏圈;另一路则跟上从屋里出来的嫌疑人“小亮”和带着的两个女子。走到东门步行街时,“小亮”突然感觉到情形不对,拿出手机狂发短信息。便衣民警见状从四周包抄过去,将两名女子抓获,“小亮”趁乱逃跑。同时,在布吉埋伏的民警突然发现房里的人收拾东西匆匆忙忙往外走。陈警官当机立断告诉同事:“你们假装上去问路,凡是哑巴的,带回审查。”经刘某、任某辨认,民警抓获5名团伙成员,二头目王某也在其中。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趁下大雨时将他们带回出租屋,并把他们的手机全部控制起来。随后,专案组民警用这些人的手机给大头目、三头目发短信:“我们没事,你赶快回来吧,现在下着雨,我们等你吃饭”。为了不使其产生怀疑,陈警官让二头目去厨房做饭,让其他团伙成员像往常一样,收衣服,关窗。在守候2个多小时后,大头目何某回来了,刚一进房门便被民警按到在地。半个多小时后,三头目李某和另一团伙成员胡某也被拿下。

  团伙“全家福”成重要线索

  据大头目何某、二头目王某交代,二人以前在湖北武汉卖钮扣,因为赚钱少,就密谋组织聋哑人到深圳进行盗窃活动。他们在武汉街头找到一些聋哑人,告诉他们“深圳好赚钱”,诱骗一些本来在武汉有工作的聋哑人来到深圳。他们每天上午在出租屋里面进行盗窃训练,下午2、3时出去,通常一男带两女,主要到东门步行街、华强北商业街和火车站一带行窃。晚上回来后,各组把赃物交给二头目,何某还要对一天的盗窃情况进行“小结”。偷得少或没偷到东西的,要面壁站好,然后被其他小头目用木棍给予打屁股5下、20下、50下不等的惩罚。对于“成绩”比较好的,何某则带他们出去“犒劳”一下。

  在缴获的物品中,就有一本他们在欢乐谷用偷来的数码相机照的“全家福”,不想成了警方破案的重要线索。

  目前,警方已经查证5宗盗窃案。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梁银练 薛哲 项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