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缉毒警吴光林(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3日电 记者伍皓、王长山、杨维汉

  缉毒警吴光林牺牲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坡脚村农民赵文鲜赶了几十里山路来到县城,在吴光林的墓前搭起简易帐篷,为他守了七天七夜灵,嘴里不停地念叨:“光林,以前是你买酒给我喝,现在你走了,我请你喝。我在这陪着你。你不会孤独。”赵文鲜自己喝一杯,在吴光林的墓前洒一杯。

  几年前,吴光林请来技术员,帮他嫁接了100棵泡核桃树,搞起一个果园,现在有了1万多元的存款。赵文鲜无法忘怀。

  为光林送行的那个清晨,当凤庆县城外起伏的群山还笼罩在浓浓的晨雾中,那条通往县公安局的老街上,眼含热泪的群众就早早伫立着,等待着……

  战友们手捧吴光林的遗像缓缓走来,人们不断地加入送行的队伍,绵延数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的歌声回荡在队伍中,回荡在人们心坎。

  一个普普通通的缉毒民警,为何受到凤庆百姓如此的爱戴?

  学校的一张课桌丢了,吴光林赶了十几里山路找回来

  周富荣: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大寺乡教师

  禁毒是场人民战争,宣传发动群众很重要。大寺乡是吴光林的禁毒宣传联系点,吴光林宣传禁毒有“高招”。

  “毒品的危害要先让娃娃们知道”。他给学生们上禁毒知识课。学生了解了毒品的危害,就自然回家说服某些吸毒的家长。上千名学生一下子全成了光林的禁毒宣传员。

  有一次,光林听到学校一位老师随口说了一句,“学校的一张桌子被小偷偷了”。这种事情原本可以请派出所处理。光林是缉毒警察,寻找一张失窃课桌,并不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

  可光林二话没说,叫上战友张世葵,连赶了十几里山路,硬是把被偷的桌子追了回来。

  “没想到缉毒警察会把老师随口说的一件事那么认真去办。”老师们感动了。得知光林在为宣传禁毒奔波,学校领导把全校师生召集在一起,请光林讲解毒品的危害。学校又把做好学生家长的禁毒宣传当作一项“家庭作业”布置下去。现在学生家长中没有涉毒人员。

  “吸毒贩毒害人害己。”吴光林宣传禁毒非常执著,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村民们即使住的再偏僻,他也要亲自登门,把国家的法律和毒品的危害耐心地给他们讲清楚。有的村民不让他进家门,光林说“我等也要把他家门等开”。

  2000年,大寺乡率先实现了无毒乡镇的目标。

  吴光林不肯在小商铺前动手抓捕毒贩,生怕伤了群众

  杨树: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农民

  吴光林生前常在我们村子附近堵卡查毒,一来二往,我们就熟识了。他堵卡先想着我们老百姓的安全,这人真好。

  我们村子挨着澜沧江,过江的大桥经常有毒贩经过。吴光林他们在桥上设伏堵卡。我家开了个小商铺,面向桥头的三岔路口。

  一天,光林又来堵卡。他就住我家的铺子,观察来买东西的过往行人。第二天天不亮,来了两个外地人买面包,光林警觉起来。两人买完东西离开后,光林叫上战友悄悄地跟了上去。

  过一会,他们就押着那两个人回来了。光林告诉我,“这两个家伙带了好几公斤海洛因”。我很不明白,为什么不在他们买东西的时候抓呢?要是跑了怎么办?光林笑了笑。他的战友告诉我,“其实光林早就判断这两个人‘有鬼’,我们是一直跟踪到村外很远的树林中才动手的,光林怕在铺子边动手,伤了群众,他们可带着两颗手榴弹呢。”

  他有爱心。

  几年前,光林在我们这儿堵卡,发现一个穿着破衣服的小孩,一个人在路上转悠。他就上去询问,得知小孩才10岁,是从离这几十公里的新华乡家里偷着跑出来的,流浪到这儿。光林马上给他买了吃穿的东西安顿好,并费尽周折联系到他家大人。第二天,小孩家人来接孩子,想拿钱感谢光林。他躲了。

  听说,光林还救了好多小孩,一个干缉毒的人,还能时刻想着我们这些村里人,真是不容易。

  在抓捕毒贩的同时,吴光林还拿出钱来给毒贩可怜的妻子看病

  杨佳声:吴光林战友,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

  我和光林并肩战斗多年。他不但作战勇敢,执法特别有人情味儿。

  记得2000年,我俩到邻近的云县办案。我们密切配合,抓住了毒贩,缴获了毒品。对他们进行搜身时在一个毒贩身上发现了一张银行卡,问清后,查到卡上只有600块钱。我开据了扣押款物清单。要把毒贩带到凤庆县时,那个毒贩就是不走,放声大哭。

  经过我们耐心的盘问,毒贩蹲下身,哭着讲出了实情:“这次卖掉毒品的钱是想给我媳妇救命的。”原来他生病的老婆和3岁的小孩还住在云县的旅馆里。

  我和光林马上赶到旅馆。一开门,我们惊呆了。黑黑的屋子里,一个30多岁的女人身上盖着厚厚的被子,不住地颤抖。在她床边站立的小女孩拉着她的手,哭喊着:“妈妈!妈妈!”

  这就是毒贩的妻女,他的妻子正在“打摆子”(发疟疾)。服务员说,已经病了好几天了。

  “不马上治疗会死人的。”光林对我说,“必须赶快拿钱给她看病。”

  我和光林拿出300元钱,给毒贩的妻子看了病。她颤颤地要起身,可是实在太虚弱了,只能躺在床上流眼泪。

  临走的时候,光林对服务员说:“我们是公安局的。你要好好照顾她。有困难给我们打电话。”

  从旅馆回来,我们向毒贩说明了情况,让他放心。毒贩流着泪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积极检举了其他同伙,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我和光林顺藤摸瓜,又深挖了一起贩毒案件,缴获了8公斤海洛因,抓获了2名毒贩。

  吴光林建议把同学吸毒的弟弟送去劳教戒毒,同学不理解,在他头上砸了一砖头

  肖建敏:吴光林中学同学

  我和光林情同手足,可有一件事我至今感觉对不起他,这是我心中永远的伤痛。

  光林他们禁毒大队提出“社会面无吸毒人员”的工作目标,而我弟弟吸上毒已经有6年多了,好几次都不能戒断毒瘾。光林三天两头跑到我家里做工作,建议送他去劳动教养戒毒。我虽然觉得光林讲的有一定道理,但不能接受自己的亲人被“管”起来,几年见不着,我母亲更是坚决反对,所以就一直没有按照光林说的做。

  弟弟虽然保证戒毒,可不久又偷偷复吸了。光林这次不顾我们全家的反对,依法把弟弟送去劳教。我们全家都埋怨光林,说他不讲情面,做事太绝。我心里更是不理解,心想,几十年的老朋友了,一点面子都不给。

  一次同学聚会,我借着酒劲和他吵了起来,大骂光林绝情,没良心。光林没有动气,反而说:“你现在不理解,我不怪你,以后你会理解的。”

  当时,我气极了,加之又喝过了头,抓起一块砖头就冲光林打过去。他的额头被砸开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同学们一边埋怨我,一边把光林送到医院包扎。光林还劝大家理解我。

  第二天他约上几个同学到我家,给我们讲送弟弟劳教的法律依据和对社会、家庭的好处。看着额头包着纱布,满脸真诚的光林,我当时一把抱住他大哭起来。

  弟弟劳教后,光林时常去探望他、鼓励他。两年后,弟弟戒断了毒瘾,回家跑起了运输,开始崭新的生活。他逢人便说:“要不是光林哥挽救了我,我还生活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毒品世界里,遭人嫌弃、唾骂,说不定哪天就死在街上了。是光林哥给了我做人的尊严和第二次生命。”

  我为弟弟的新生高兴,也为自己的鲁莽后悔。我们全家一直想找机会向光林表示感谢,可是现在,我们连感谢的机会都没有了。

  都以为吴光林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他真的给素不相识的村民送来种子钱

  李如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正义村彝族村民

  我原先不认识吴光林。2002年下半年的一天,他和6个民警堵卡,路过我家讨水喝,我们第一次见面。

  走在头里的大个子,留着胡子,向我要水喝。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吴光林。我领着他们到厨房。喝完水,他看见厨房里只有水缸、一口大黑锅和一点青菜,就问:“你家平时吃什么?”

  “大青菜就包谷饭。”

  “那养的鸡和猪呢?”

  “卖钱换盐巴。”

  “你这气候适合种桑养蚕啊,我可以帮你。”

  说了几句话,他们就走了。我当时还以为他只是随便说说,也没放在心上。可过了十几天,他又来堵卡路过我家,塞给我500块钱,说是种桑养蚕的启动资金,还拿出几本资料给我讲。

  打那起,我就种了5亩桑树,养起了蚕,现在每年能有4000多块的收入。原先我们家住的是茅草房,连门都安不上,一周才能吃一回肉,现在新添了电视机、电冰箱、电饭煲,天天都能吃上肉了。

  不光我脱贫了,我们村里人看我养蚕种桑挣钱了,也开始行动。现在全村已经种了300多亩桑树。县里有人专门来收购蚕茧,大家都开始脱贫了。

  我真的很感谢他。他真心对我们好。我们知道他成天是为了查缉毒品在外面奔波,所以只要一发现有可疑的人路过,就马上打电话向他报告。我们只能这样报答他。

  让公安局长难忘的一句话

  陆吉飞: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局长

  凤庆县是境外“金三角”毒贩运毒的一个重要过境通道。一般境外毒贩用人背马驮的办法运毒,要走300多公里山路,用10多天的时间到达凤庆县境内。跨越凤庆要6天左右。他们昼伏夜行,绕关避卡,专挑偏僻的密林小道走,十分隐蔽,单靠公安缉毒机关很难对付他们。但毒贩可以逃避缉毒民警的视线,却始终无法逃过群众的眼睛,因为他们沿途总得喝水、吃饭、补充给养,不得已要跟村民群众接触。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把毒品犯罪分子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他们就无处藏身。

  吴光林干缉毒重视发动群众。他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特别把群众的事当事办。2002年局里竞争上岗,光林讲了一句话把全局的民警们都感动了,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里要多为群众办点实事。办一件实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办实事。”(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