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大毒枭刘招华与禁毒警察较量(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9:21 央视《东方时空》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刘招华通过公安部悬赏通缉,群众举报以后,他肯定要出逃,出逃呢有几种可能,一个是逃往海外、一个是或者广东、或者就是我们福建。

  侦查员林峰:自己有那么一种感觉吧,就是说他会不会,这次从桂林方向消失完以后,往福建方向移动。

  侦查员黄建光:他回来的可能性,因为这纯粹是我个人感觉,我觉得他不太可能回来!因为他做过警察,他也应该知道他户籍地应该对他布下天罗地网才是。

  [福安市塞岐镇

  解说:福安市塞岐镇是刘招华的老家,1996年他就是在这里开始制造冰毒并逃脱了警方的抓捕。

  福建禁毒总队队政委谢震宇:真的,我们憋得太久了,而且这个大毒枭本身是我们福建人,这个从最早九六年,当时案发。九七年从我们福建逃脱,我们都感觉是我们福建警察就是说一种,我们这个职业来说,一直是一种,对我们一种侮辱 应该说。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跑了这么多年,现在知道他还在我们大陆,没有逃出境外,那我们就要想方设法把他抓到。

  侦查员林峰:当时都没有种种迹象,还没有发现他的踪迹。

  解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迹象显示,刘招华可能要回来。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分析他可能会来,这只是一种分析,那么随着这个侦查工作的深入和时间的推移,元月初呢我们掌握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刘招华的妻子李小青,她在广西和刘招华是分头逃跑,但是现在她已经在我们福建的福安出现了。

  侦查员林峰:以后就化名在我们福建霞浦的一个酒店里面打工,那我们为什么没对她动手,我们就想通过她能不能发现刘招华。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而且我们不急着动她,使她这边的信息传递给刘招华,是福安是安宁的我没事,你也可以回来,我们采取这种策略。

  解说:2005年2月8日是中国农历的年三十,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这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

  侦查员林峰:二月八号,就是年三十了那天,发现了有那么一个形迹可疑的人,也许他身边还有一个人,反正就是突然回到我们福建,他在福安,怀疑他可能是刘招华,或者刘招华里面的主要的同伙。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但当时我们获取的情报,就是有两个人,那么从广东普宁方向回到了福安,那是不是刘招华这个很难断定的。

  [警车行驶在高速路上

  侦查员林峰:那具体他的落脚在我们哪一个具体的位置,在二月八号的时候,我们还没办法确定。

  [警车行驶在高速路上

  侦查员林峰:去了十几个、十五个人,就是赶往福安。

  [林峰布置工作:就是你们一定要心里先记着,到时回来的时候一定要画这个地形图。

  [汽车中观察、街尾27号

  侦查员林峰:基本上确定了,嫌疑人居住的地方,福安市街尾27号。那当时确定完以后,还不能确认这个嫌疑人到底是不是刘招华。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随着我们侦察工作深入,发现来的这两个人很反常,一般外来流动人口、外出流动人口他到了一个地方住下来以后,或者要走亲访友、

  或者要去找工作,他每天应该要出门,而这两个人来了以后。是龟缩在房里不出门呀,后来查证的事实也是,他们就是靠咸菜呀、干货、 鸡蛋来维持生活,从来没吃蔬菜。

  [刘招华租住的楼房

  侦查员林峰:它总共是三层楼,一楼跟三楼都没有灯,就是二楼有灯。

  记者:有人?

  林峰:有人!

  [窗口灯光后的人影

  林峰:肯定有人!有人!

  [省公安厅

  侦查员林峰:最后根据厅领导的指示,要在那边找个观察点,观察点主要目的就是控制里面的人员的出入,及时发现住在这里面的人是不是刘招华。找这个观察点,我们大约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但后来还是没找到。因为我们要找这个观察点的话,又不要暴露自己,因为那个平房挨得很近啊,到底这户人家跟那一户人家有没有一些联系?万一他有个亲戚,这个亲戚撞一下又撞到,所以我们当时只能以,我是外地人,要在这里打工,以租房的形式,但是那边所有的那个能做观察点的那些位置,已经全部都租出去了。

  [刘招华住房前小街

  侦查员林峰:这时候领导也急了,他说万一这些人溜了怎么办?脱离我们视线怎么办?后来他们又研究了一个方案,搞个流动的监控,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对那边控制,但是绝对不能暴露。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我们观察二十多天吧,因为从这两个人到了福建,八日到福建被我们盯上以后,我们就一直始终在观察。

  侦查员林峰:始终就没有发现是不是刘招华,就没见过这个人。

  [车中监视

  解说:虽然无法确认嫌疑人就是刘招华,但警方还是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经过这个案件的不断深入,我们越发觉得,这两个人不仅是重大的嫌疑对象,很可能就是我们要抓的刘招华。

  [福州夜景

  解说:2005年的正月十五过去了,有迹象显示,两个嫌疑人要跑。

  福建禁毒总队队长傅是杰:考虑到呢时间拖长,既然刘招华在广西躲一段、又在普宁躲一段,很可能在这里又要转移,春节已经过了,如果再让他从我们福建省公安机关的监控下脱逃的话,我们福建禁毒部门、福建省公安机关,对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是失职,所以我们必须抓紧要收网。

  侦查员林峰:准备定在三月五号的凌晨

  侦查员黄建光:代号叫“啄木”

  [福州全景

  相关专题:2005国际禁毒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