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江大堤严阵以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佛屏障今晨水位迫近9.5米警戒线,昨天启动抢险第一预案

  文/本报特派记者 孙璇 林翎 闫修彦 戚耀琪 通讯员 关志英 图/本报特派记者 何奔

  洪水面前的北江大堤,意味着什么?它是广州和珠江三角洲的防洪屏障,卫护着广州佛山两大都市、众多人口和海陆空交通大动脉,其安危,直接关系广州、珠三角乃至全广东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昨夜,本报记者来到北江大堤管理局所在地———佛山市三水区,随后走马周边地区。此时的北江大堤,一路明灯,灯光下多了不少守卫大堤的人。由于连日来三水北江水位持续上升,个别堤段首次到达警戒线,这里已进入应急状态,随时准备搏击可能出现的洪峰。

  村民堤上吃盒饭,一道风景

  今晨8时,北江芦苞站的水位达9.26米,迫近9.5米警戒线;三水站8.54米,超过7.5米警戒线;流量为14800立方米每秒。

  昨晚7时许,在三山区乐平镇念德村负责守卫的北江大堤堤段,18名村民或站或坐或蹲,在堤边吃盒饭。不远处的大沙石池内已经堆满沙石,随时备用。见到本报记者,“十百千万”工程的驻点干部周志兴迎上来介绍,念德村负责24小时守卫一公里长的堤段,从昨天下午2时30分起,被抽调过来的村民就开始来回巡查大堤,任何险情征兆,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三水区北江大堤黄塘管理所的门口立着另一块牌子:“北江大堤广州指挥分部”。记者走进管理所大院,同样见到一群吃盒饭的守堤人。旁边的一块黑板上已经列出表格,有专人负责,将大塘、芦苞、黄塘、河口、西南等堤段每一个整点时刻的水情数据及时记入。记者看到,从昨天下午4时起,这里的水位已达8.53米,超过警戒水位。守堤人说,当下最大之事莫过于守堤,他们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一旦出了问题,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

  北江大堤芦苞管理所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从前晚起,大堤沿线村民就接到了守堤通知,昨天,政府已经为抽调上来的守堤村民配足了手电、被子等用品,看着水位一点点上涨,他们的心也一点点往上提。

  民兵集结防险情,启动预案

  昨天,三水区人民武装部正式启动了抢险第一预案,各镇(街道)第一梯次的民兵应急分队也在昨日下午集结完毕,严阵以待抗洪峰。

  针对这次水文情况,三水区武装部在前天晚上连夜召开了抗洪抢险紧急会议,重新修改了抗洪抢险方案,并对三水区内各堤段民兵应急分队的兵力作出了最新部署。

  昨天上午,三水区三水、马口两个水文站的水位已突破7.5米的警戒线。区武装部立即下达命令,正式启动第一预案。昨天下午4时,各镇(街道)第一梯次的民兵应急分队已经集结完毕,各种巡逻及抢险器材同时准备到位。从昨晚开始,三水区民兵应急分队正式上堤巡逻。正在原地待命的民兵纷纷表示,坚决全力以赴,确保今年第一次洪峰顺利通过。

  政府出台封航令,呵护大堤

  洪峰将至,舟船莫行。记者昨晚获悉,为确保北江大堤、佛山大堤的安全,佛山市三防指挥部和佛山海事局已经联合发出通知,从昨天下午2时起对东平水道、三水河口至南海小塘河段实施封航交通管制。

  昨夜巡堤,记者发现上述交通管制河段(水道)已无船只航行。风中,江面一片寂静,水体正在悄悄地积蓄力量。这里的守堤人告诉记者,区内大多数大堤管理所的监测表明:昨天,这里的水位平均每小时约上涨4厘米。

  昨夜的北江大堤管理局也多了不少不眠人。三楼的值班室灯火通明。记者见到了办公室副主任黄松杰和值班员刘锦恩,据介绍,从前天起,全体干部职工及防洪抢险队员已被要求坚守岗位,并且不准关闭手机。

  百姓抢收田中粮,平价卖出

  乐平镇海丰村的村民生活在一个江心洲上,大多数村民的平房或楼房的一楼窗户,已被淹没了一大半。

  铁船、木船,摩托、卡车,买者、卖者……这里的江堤特别忙碌,村民划着小木船,将自家地里抢收上来的玉米、西瓜等农作物运到江边,批发给专门开着卡车、驶着大船赶来的收购者。“地里的西瓜只要淹上五小时,就会有水味,卖不出!”村民们说,前几年西瓜丰收时,他们每斤可卖六角钱,但今年许多西瓜还没熟透就被“抢”出来了,只能卖两角钱。

  村民老梁表示,比这(昨天)高得多的水位,他们已在1997年见过,那时不少村民都曾搬到岸上居住。今年,他们尚未接到准备搬迁的通知,但对于安全问题并不担心,不少砌了楼房的人家都已经“更上一层楼”:搬到二楼居住,把一楼“让”给江水了。
北江大堤严阵以待(图)
  图:北江大堤巡堤队员吃饭不离大堤,随时候命,身后的防汛灯已经亮起

  (侯颖/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