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门县永汉镇:预料险情,成功疏散三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0: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记者坐上广东省武警总队的冲锋舟,进入目前龙门县灾情最紧急的永汉镇洪区。

  河堤塌陷良田变成大水库

  因上游洪水涌下,水流湍急的永汉河于昨天上午8时左右河堤塌陷达40米长,河水从缺
口迅速涌出,6个自然村8平方公里土地成为一片泽国,这些村庄的房子悉数被淹,不少房子连房顶都沉没水下,千亩良田一下子变为水深数米的大“水库”。

  乘船坐车小学里见到灾民

  为了进入洪水包围中的安置点合口小学,冲锋舟在电线杆和“草丛”(原来的大树)中小心翼翼地穿行,到达地势较高的朱庄村,再换乘拖拉机在水淹过膝的公路上跋涉近10分钟,才到达被洪水包围的合口村委会和合口小学。合口小学安置着合口村、大湖村100多位受灾群众,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大湖村一位姓李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昨天中午,正在家里吃饭的她们一家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困住,多亏武警战士驾驶冲锋艇将她们解救出来,她说:“村里不少老人都是好几个武警战士从窗户爬进去合力抱出来的,如果不是他们,真不知该怎么办。”

  岭南特警不眠不休救灾民

  在永汉镇担负救援任务的主力是曾被誉为“岭南特警”的广东省武警总队二支队。21日下午傍晚6时,接到命令后,24名武警战士紧急出动,星夜赶往龙门,会同惠州武警支队派出的战士和当地干部,救出100多名来不及疏散的灾民。两天来,武警战士们仅仅小休了两个小时。

  提前疏散抱出不肯离家老人

  河堤突然塌陷并未给有近5万人口的永汉镇带来人员损失,提前疏散群众起了重要作用。21日晚,得知暴雨不断、上游洪水持续涌入后,镇党委、镇政府果断决定连夜疏散受威胁的3000多名群众,有几个不肯离开家的老人,是由一位副镇长抱出家门的。目前,镇政府已经拿出近20万元购买救济物资,准备将3000斤大米运进洪区内的安置点,供应1000多名灾民3-4天伙食。此外,镇政府将灾区内每条村的小学作为后备安置点,随时启用。

  镇委书记三天三夜未合眼

  永汉镇水灾,最忙的人是镇委书记刘混堂。他的手机响个不停,他也不停地通过手机向县委领导汇报情况并下达重大救灾决定。昨天下午4时至晚上9时,记者与这位头脑冷静指挥若定的汉子共同经历了紧张的5个小时。21时30分,记者告别刘混堂时,一旁的龙门县人大副主任对记者说,刘书记已经三天三夜未合眼了。当晚,刘书记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疏散村民进行得很顺利,3000斤大米也已落实,明天一早用7条冲锋舟一次将物资运抵安置点。这时,已将近晚上12时。(侯颖/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