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建超透露胡锦涛访俄罗斯及出席两大峰会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3:32 桂龙新闻网

  在今天下午此间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各国记者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几天后展开的对俄罗斯等国的访问以及出席上合组织元首会议、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表示出很大关切,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答问时透露了有关情况。

  ——访问俄罗斯联邦

  刘建超说,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联邦的访问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也是中俄关系史上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此访主要目的是就如何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普京总统以及其他俄罗斯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

  刘建超说,这次访问的议题将是广泛的。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负有特殊责任。因此双方将就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与配合,如何推进国际多边主义的进程,如何继续深化双方在经贸、投资、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交换意见。

  ——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刘建超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将会同其他成员国元首就深化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本地区安全、推动本地区成员国之间加强经贸往来与深化经贸合作等方面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

  刘建超同时指出,安全问题、经贸合作问题依然是上合组织两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也是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和深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刘建超说,胡锦涛主席这次出席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加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以及人类共同面对挑战的问题上加强沟通、了解和合作。对话会对增进双方了解、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有意加入八国集团的问题时,刘建超表示,中国重视八国集团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意加强同八国集团的沟通与合作。

  刘建超说,此次对话会的主要议题是全球经济以及气候变化问题。胡锦涛主席将结合上述议题阐述中方对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合作、国际贸易合作等问题的主张,同时结合中国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理念,就外界关心的中国的一些问题介绍中方政策,并提出一些具体的合作倡议。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