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今年可能是“枯梅”“空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8:1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已经快到6月底了,可是今年的梅雨却迟迟不露面,不少市民都怀疑今年江苏是不是没有梅雨了?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对此不可能提前预测,但如果下周末前还没有明显的连续阴雨,那今年就很可能是“枯梅”、“短梅”,甚至是“空梅”。

  据了解,“枯梅”、“空梅”和“短梅”通常是副热带高压与北方冷空气两者活动不协调的结果。当副热带高压北跳到华南沿海,通常也是长江中下游梅雨开始的时候,高空
西风急流却很快再一次北跳,冷空气活动就突然减弱了。它使得副热带高压不久再一次控制长江流域,这样梅雨就很短或者不出现。

  南方地区近日来出现4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这次的降雨带不仅势力强大,而且还很“懒惰”,往年这个时候它早就转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了,但至今仍一直盘踞在华南地区,丝毫没有大面积向北抬升的意思。看着南方一天比一天猛烈地降水,很多市民都说“是不是我们该下的雨都下到他们那去了”。气象部门原本预测这个周末会有明显降雨,但是根据现在的环流形势看,降雨很可能要推迟到下周初了,而且雨量也不会有预期那么大。由于没有降雨,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各地的气温都在35℃左右,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干旱,连太湖、洪泽湖、高邮湖的水位都明显下降。气象专家介绍,往年6月份还会出现一些台风,会带来不少降水,可是今年却一个也没有,原因就是目前副热带高压的势力相当小,只能“蜷缩”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不但没有能力把雨带抬升过来,反而“占”了台风的位置,造成现在越来越严重的旱情。

  虽然入梅越来越晚,但是出梅不会太晚,一般来说到了7月的7—9日我省就可以出梅,只有在大水年的时候才会推迟到10日以后,专家认为今年最严重的情况就是雨带移到我们这里的时候不做停留,继续向北延伸,留给我们的也许只有100毫米都不到的雨量,那么今年的高温伏旱期乃至更久的一段时间里,城市用水就会相当困难。(朱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