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首家银行昨登陆港股 交行上市首日大涨1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9:35 华夏经纬网
内地首家银行昨登陆港股交行上市首日大涨13%(图)
首家内地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 (新华社照片,香港)

  2005年6月23日首家内地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6月23日,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前左三)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前左二)、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邵铭高(前右二)等为交通银行成功上市举杯。当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新华社发(吕小炜摄)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5年内零售银行业务占总收入比重提高至20%——

  交通银行(3328.HK)IPO终于顺利完成。昨日,在联交所首日挂牌交易的交行收于2.825港元,比2.5港元的招股价上升了13%;成交共有51.58亿港元之多,位列当日成交金额榜首。该股首日上市的良好表现,让投资者获利颇为丰厚。据悉,本次共有27万香港散户参与了认购交行。

  对于交行何时发行A股,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昨日表示,目前并没有时间表,要根据交通银行的资本情况和市场需要而定。而此前,交行曾计划同时在香港联交所发行58.56亿股H股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39.12亿股A股,后因内地A股市场疲软而最终放弃了A+H的发行计划,改为H股单独在港上市。

  蒋超良还表示,未来交行的发展策略转型,会借着与汇丰银行合作的优势,加大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希望能在5年内零售银行业务收入可以占到总收入的20%。

  “交行的股价符合市场的预期,但是港股整体市场疲软,今天成交269亿港元,大市仍然无法进一步前进。相信交行在大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短期再上升的空间不大。”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表示。

  但邝民彬表示交通银行的赢利前景看好,该行的资产回报率和股本回报率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他举例指出中银香港(资讯行情论坛)2002年上市的第一天便以4%大跌收市,但经过几年发展,其股价上升达到70%。邝民彬认为,长线来看,交通银行能有一倍以上的升幅。

  “交通银行的认购成本约2.6港元,所以仅有一两手的散户不需要着急套现获利。内地重要行业的第一批来港上市的企业通常是能够受到较多关注的,交行率先来港上市,会成为其他排队来港上市的内地银行的风向标,因此值得长期看好。”汇盈加怡证券董事谢明光认为。

  交通银行在22日宣布,共接到27.05万个有效申请,涉及599.22亿股,超额认购203倍,每名参与认购的散户最少可以获得分配1手(1000股)交行股份,即每名散户1000股的成本价为2500港元,手续费约76港元,以昨日的收市价计算,每人最少可获利249港元,可谓是皆大欢喜。

  里昂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交通银行本次能以2.5港元接近上限价定价,反映市场对汇丰控股(0005.HK)入股有信心。

  交行本次共发行58.56亿股H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3%。H股发行完成后,交行的总股本达到449.56亿股。截至2004年12月31日交行资本充足率为9.72%,居内地银行前列;其不良贷款率仅为2.9%,远低于内地平均的13.2%。此外,交行2005年预计盈利不少于74.3亿港元,每股预测盈利约0.17港元,按昨日收市价2.825港元计算,市盈率为16.6倍。(记者李亚发自深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