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巡警也管社区治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25 海峡都市报
交巡警也管社区治安(图)
福州市华大派出所所长 王育

  N本报记者 赵杨文/图

  华大派出所位于福州鼓楼区北部,3.75平方公里的辖区,是福建的政治中心,有省直机关70多个。由于交通便利,外来人口比较多,给社会治安造成一定的压力。

  这期的《派出所长治安天气预报》,我们请来华大派出所所长王育,给大家说说新冒出的诈骗案例。

  治安气象云图

  交通便利两抢较突出

  辖区内交通便利,二环路、华林路等四通八达,加上外来人口比较多,社会治安压力不小。就拿省体育中心来说,场地大,交通方便,不少诈骗者将受害者骗到省体育中心附近作案,两抢也相对比较突出,特别是夜间省体育中心人流稀少,下班的单身女性在附近要提防抢劫。王育所长这样告诉记者。

  治安重点提醒

  短信骗走银行卡密码

  诈骗是华大派出所辖区相对比较突出的多发案件。王育表示,诈骗案件等到公安机关介入,往往迟了,关键在于市民自身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他人。诈骗大部分都是老手段,只要不贪便宜、不轻信,一般就不会受骗。

  他说,6月16日发生了一个较新的骗局,得提醒大伙注意。市民李先生收到一条短消息,内容为银联管理处通知,他的银行卡在某大型商场消费了1580元。他赶紧打了短信里的电话号码联系,称并无此事。结果对方说李先生的卡已经泄密了,让他到取款机上更改密码,并让他报一下密码,银行方面才能将这1580元打回他的卡中。李先生信以为真,结果银行卡内现金被人取走6000多元。

  王育表示,更改密码等银行相关业务银行不会通过短消息通知,应到银行柜台办理。

  治安天气走势

  试行交巡警、社区民警合一

  作为福州鼓楼区公安局勤务机制改革的两个试点派出所之一,华大派出所正试行交巡警、社区民警合一的勤务机制。所有外勤民警既管路面交通和治安,又管社区治安。

  “单纯以静态管理或动态防控为主的派出所勤务机制,难以适应人口管理和动态治安管理的双重需要。新机制下,一警多用,重新排班,民警排班更多排到案发集中的时间段。另外,划分了巡区和巡逻段,民警的职责得到落实了,效率提高了,也便于督察。”王育说,改革最大限度地开发和盘活了警力资源,做到警务资源配置合理科学。

  据了解,从3月1日实施改革后到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华大派出所辖区总体发案下降4.95%,路面“两抢”下降16.67%,抓现行破刑事案件增加28.57%。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