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屠杀纪念馆扩建方案将出炉 12家单位参与竞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的方案,近日即将出炉。昨日,记者了解到,参与竞标的12家国内外建筑机构已经于6月20日将方案提交到评审委员会;明天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规划、工程方面的权威专家开始对12种方案进行评审;7月初,设计方案就可以正式公布。

  12家国内外一流建筑单位竞标

  纪念馆扩建工程,云集了国内外12家一流的建筑设计单位前来竞标,其中9家为国内建筑设计院,另外3家为国外有名的建筑师或工作室。国内的竞标单位,基本来自各个名牌大学的建筑学院,比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南京占据了其中的两个席位,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南京大学建筑学院;此外,还有深圳建筑设计总院。它们代表了国内建筑设计的最高水平。同时,还有三家国外设计单位,分别是美国的史蒂芬·霍尔,英国的大卫·齐普菲尔德,和巴黎一家著名的建筑工作室。据了解,史蒂芬·霍尔和大卫·齐普菲尔德都是国际上著名的建筑师,均获得不少建筑大奖。霍尔在南京也有项目,佛手湖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他是参与设计的24位建筑师中的一位,其设计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更是实践展中最重要的建筑。

  6月25日,设计方案将开始进行专家评审,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竞标的张彤建筑师透露,评审团是由国内最权威的专家构成,涵盖了规划、建筑设计、工程等方面的几乎所有的院士,东大的齐康院士也是其中之一。每个设计单位有15分钟的时间陈述自己的方案,然后由专家论证,并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到了7月初,竞标结果就可公布。

  未必会建成“和平之舟”

  从4月20日开始,到6月20日提交方案,建筑师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做设计,时间自然非常紧促。张彤介绍,现在提交的只是一个概念性的方案,结果公布后,还有无数的工作要做,可以说扩建工程才迈出了第一步。

  据了解,整个扩建工程总投资将达4.77亿元。扩建工程西起江东路,东临茶南一号路,北靠北汊路,南面紧依水西门大街,呈狭长的船形。项目扩建总建筑面积将达2万平方米,扩建后的纪念馆总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是现有面积的9倍。其中,包括展馆陈列区、馆藏交流区、一个文化信息中心、一个聚会广场、一个“和平”主题公园,以及一座纪念碑。

  在纪念馆决定扩建之初,有专家初步认为模样为“和平之舟”,因为纪念馆的基本定位是“强调史实、呼唤和平”,其自然地形也是细长的船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最后的建筑就是“和平之舟”。张彤介绍,在设计要求中,没有要求建筑师采用“和平之舟”作为设计的主题,所以,建筑师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设计出“和平之剑”等等出来。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hengjian/index.html,城建);

  大屠杀纪念馆扩建方案将出炉 12家单位参与竞标

  作者:陆悦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