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等“扒粪”角色值得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0 江南晚报

  报载,宁波市海曙区鼓楼工商所日前以产品涉嫌虚假宣传为由,对国际著名日化企业宝洁公司旗下的“潘婷”洗发水、“海飞丝”洗发水、“舒服佳”香皂和“佳洁士”牙膏四种品牌立案调查,并向该企业正式发出了询问通知书。(6月23日《河南商报》)对于企业广告来说,“玩的就是概念”或许并无不可;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质疑概念背后的虚假宣传更加无可厚非。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是一场注定会受到消费者欢迎的正常而且必要的执法活动。

  值得一说的是,看惯了政府部门扮演“消防员”角色的我们,在这场普通的执法活动中,感受到的却是政府部门扮演的另一个全新角色,而这个全新角色也正是我们所期待政府部门常常扮演的。

  在一些涉及维护公共利益的执法活动中,典型话语莫过于:

  “立即采取行动”,“立即开展专项检查”,云云。政府部门只是最后的收尾工作者,先锋部队要么是媒体记者要么就是国外机构,而且,在这偌许多的“立即”之前一定是已经有人付出了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

  几乎每一期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都会牵出一个乃至几个“立即”。人们不禁疑惑:为何记者“扒粪”能一扒一个准,而当地的执法部门却“身在粪中不知粪”?点数近期发生的侵犯公共利益的典型事件,仅食品安全领域就不下几十起,可是执法部门主动查出的又有几起呢?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主动调查优于被动处理,只有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尽早补牢于羊未亡。政府部门不能满足于做一个合格的“消防员”,而理应在“问题”之前先行一步:在做好“预防”规范和“消防”准备的同时,向媒体记者学习,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扒粪工作者”。止凡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