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6 东北新闻网
  这里是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表面上看,它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和其他的村子没什么区别。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村支书刘月梅说:“俺这里水土啥东西不好吗?你们看那菜那麦苗那葱都多好啊,种啥啥都成,就是人都有病。”刘月梅所说的病是艾滋病,在这个村子里,有六、七百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登记在册,也就是说,在村里的3000多口人里,每6个村民中,就有一个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文楼村也正是因为艾滋病才出了名。十几年前,这里的村民因为卖血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而感染后的8到12年是发病的高峰期,现在的文楼村正处在艾滋病高发期。为了救治救助当地的艾滋病患者,2004年2月,河南省政府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全省38个艾滋病高发村,文楼村也迎来了帮扶工作队。这一天,驻村干部一起交流工作经验。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村民座谈

  “我感觉着文楼村的群众确实就是这个素质,但是有个别的,今天正吃饭那个女的来找我,她是经常这样的,她就看咱在那儿住着,就来找你干这干那,心理障碍没有完全克服。你看咱这个文楼村特殊,就是国家给免费治疗,其他二十一个村都用代金券,代金券分轻、中、重这三种。反正只要是检测了以后,你是艾滋病携带者,都给你免费发抗病毒药。药全部给他免费,这免费了以后,他们平时自食其力种点蔬菜,他就不出去了,好像就是等着国家救济的一样,就靠着政府找项目,就说我们有病我干不动活,一干活我就发烧,我没气力。他现在就给俺提出这个问题。换三次了,换三个村支部书记了,就这两年中,两年内三个支部书记,换三个支部书记。”

  工作队进村的时候,村支书刘月梅才上任两个月,村里的情况比较复杂,在这里当村支书,工作的难度也比较大。文楼村村支书刘月梅说:“我今儿个出来转的目的你知道吗?我就是想看看这个路上有没有这个输液管,往后就夏天了,有这个输液管这个针头啊,必须得开个会吆喝吆喝,不能让他胡乱扔。得叫他用火烧烧、点点,他一胡乱扔不安全,要是小孩走到这儿,摔倒了或者扎着了,传染率最高。”

  ( CCTV--《纪事》栏目) [编辑: 刘丽莉]1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夏天来了,工作队已经驻进文楼村几个月了,鉴于文楼村的特殊性,省里又特意派出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常驻文楼村,加大这里的帮扶力度。这几天让工作队最头疼的其实是村里房屋改建的事儿。从3月份开始,工作队一直忙着为很多艾滋病患者家庭改建危房,本来政府帮着修房子是件好事,但是因为各家各户危房的情况不一样,改建危房的标准很难统一,村民的意见很大,乡里只好让所有在建的房屋都停工了。因为所有的危房改建工程都停工了,有些村民很不满意,还有些村民趁机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并因此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发生了冲突,在一次冲突中村支书刘月梅受了伤。就是这个村民的妻子在冲突中抓伤了刘月梅。他的妻子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当时,刘月梅的手臂和额头都被那个艾滋病人抓破了。后来经过抽血检测确证,刘月梅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又继续在村里工作了。为了赶在雨季到来之前把危房建好,这天,县里的干部和文楼村的生产队长聚在一起,重新汇总艾滋病患者家里房子的情况。核查清楚以后,房屋改建的工程重新动工了。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文楼村垃圾场

  驻村工作队驻村三个月以后,他们已经帮着村里打了水井建了水塔,铺了柏油路,还扩建了学校,重建了村卫生所。文楼村卫生所是全村人最关心的地方,也是变化最大的地方。村里原来的卫生所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重建以后的卫生所,增加了医疗设备,扩建了病房,条件更好了,乡亲们看病也更方便了。村里的艾滋病人在这里接受治疗,也不用操什么心,县里规定,文楼村只要登记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可以享受国家规定的免费治疗。因为有了这个制度,村里的艾滋病人都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但是这个制度出台不久,村里治疗药品的发放量增加了很多,经过驻村干部的调查,发现有些没有感染艾滋病的村民,也在领取免费药品。为了规范村里药品的管理,驻村工作队决定要对村里原来登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重新进行检测,以便弄清楚感染了艾滋病毒的确切人数。但是这天上午只有十几个村民来抽血。下午,在村干部的督促下,来抽血的村民才多了起来。从工作组进驻文楼村以来,开展每一项工作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一次重新检测也不例外。

  几天以后,检测确证为阳性的村民都来上交老证,领取新的治疗证。但是随着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有些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村民以前一个人办过两本证书,他们的治疗证这次也暂时停发。从这天开始,到卫生所看病也必须拿着新证,没有新证的村民都不让进去了。

  ( CCTV--《纪事》栏目) [编辑: 刘丽莉]

  2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新的检测结果整理出来之后,有50个村民被确证为阴性,也就是说,他们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村里已经下了通知,以后他们就不能免费治疗了。这让那些已经习惯了吃免费药的村民多少有些不适应,他们来找工作队的干部,看看是不是还有希望拿到新的治疗证。村里还有一些村民没有重新检测,工作组从这天开始到各家各户做摸底调查。其实早在1996年,程东善就被传闻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他是文楼村里第一被公开的艾滋病人。他说:“当时不要说别人,自己都觉得可怕得要死,可能我活一天两天,我在这一天两天里边,我孩子老婆不用去想不用去管,只想一个人活一天算一天。”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村民们

  那时候,全村人都以为艾滋病是一种新的瘟疫,只要见到程东善都躲得远远的。“我在村子里,只要我到的地方,别人正在别人马上走开,坐别人的凳子,坐完以后他们用开水烫烫,用火烧烧。还有一次,也是我的近亲吧,一个老奶生病了,我给她买点香蕉过去,这是礼节上的事儿,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些事儿,这是我后来知道的,但是那个叔把香蕉给我扔了,扔掉了,扔掉以后说是他自己有艾滋病,他死也想叫咱死。别人怕很正常的,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传说空气都传染,谁想死?哪一个人都不想死,亲戚朋友不来往这也很正常。这也是情理上完全可以想得通,因为当时不知道,传染途径不是那样厉害。”

  ( CCTV--《纪事》栏目) [编辑: 刘丽莉]

  3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从1996年到1999年,程东善一个人背着艾滋病人的名声,孤单地过了3年的时间。“别人说我是艾滋病,没人跟我玩的情况下,我自己受不了的情况下,我借钱去买黑白电视机,下雨天我赤着脚,背个黑白电视机回家。没办法当时按正常情况下是买不起的,没人玩的情况下,那处于那种情况,别人都听到艾滋病怕得要死,一个人待在家里看电视。”

  1999年7月,一个叫桂希恩的医生来到了文楼村,他和程东善照了一张合影,想借此告诉文楼村的人们,艾滋病并不是瘟疫,也不像人们传说的那么可怕。在桂希恩的帮助下,文楼村陆续查出许多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村民,这其中也包括程东善的父母,后来很多发病的村民相继离开了人世,程东善的母亲也在2001年去世。人们这才发现,不知不觉中,艾滋病已经和文楼村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关联。从2001年开始,当地政府的就在文楼村大力宣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现在村里人不像以前那样害怕艾滋病了。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村委座谈会

  艾滋病是笼罩在文楼村的一片阴影,现在,它已经影响到这里的孩子。小明今年7岁了,他出生的时候就是一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次检测,小明再次被确证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爸爸已经为他领回了新的治疗证。2004年3月,小明突然发病了,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一家人每天都要到卫生所拿药打针,给小明治病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小明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他出生一年以后,他的妈妈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程汉营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在知道妻子得了艾滋病的时候,他还想把这个家支撑下去。但是,现在儿子也发病了,程汉营心里的压力越来越大,夫妻俩吵嘴的时候,他就会发发牢骚。话虽这么说,但是,程汉营并没有抛下这个家,家里所有的重活他都包下了。小明5岁的时候,他的弟弟出生了。妈妈怀孕的时候,因为害怕这个孩子也会像哥哥一样感染艾滋病病毒,曾经想方设法要打掉这个孩子。

  ( CCTV--《纪事》栏目) [编辑: 刘丽莉]

  4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写真:艾滋病村纪实(组图)
  和小明相比,弟弟要幸运得多,从2001年开始,文楼村就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实行母婴阻断措施,这样的措施可以使她们生的孩子,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2002年小明的弟弟在出生前后都采取了母婴阻断措施。为了让更多地艾滋病人重新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组织了一支腰鼓队,很多艾滋病人都加入了这支队伍。因为农忙季节干的体力活比较多,这几天村里发病的村民增加了。村民一发病,就来找驻村干部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

  这位妇女的丈夫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这天忽然发病了,他们觉得村卫生所的条件还不够好,想到县医院住院,按照县里的规定,艾滋病人到县医院住院也可以免费,但是事先必须要经过村支书和工作队的同意。那位村民的病情其实并不需要住院,但是为了照顾家属的心情,驻村干部还是答应了她们的要求。

  村里的医疗条件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因为心里恐惧艾滋病,发病的村民经常会要求到县医院治疗。2005年2月8日,猴年腊月三十那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上蔡县,和文楼村等几个艾滋病高发村的乡亲们一起共度除夕。

  目前,小明和妈妈的身体状况稳定,一家人仍然生活在一起。程东善现在身体状况良好,一家人正在创办家庭养鹅场。刘月梅在村里办起了大型养鸡场,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作为文楼村的村支书,刘月梅已经把重新树立文楼村的形象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文楼村搞起养殖业、种植业和村办企业,带领村民致富,这里的老百姓正在开拓新的生活。

  2005年4月下旬,原帮扶工作队成员撤回,新一届帮扶工作队进驻文楼村。( CCTV--《纪事》栏目) [编辑: 刘丽莉]

  5(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