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法女生被控工业间谍案今日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6 温州新闻网

  在中法两国掀起巨大争议的中国留法女学生被控“工业间谍”案,6月24日正式开庭审理并作出判决。由于6月20日凡尔赛上诉法院预审法庭在无法判定中国留学生李李(LiLi)有罪的情况下允许其被假释,因此法国媒体普遍预测李李很可能会当庭无罪释放。

  不过,巴黎的一位武姓知情人士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还无法断言李李案24日一定会以她无罪宣告结束,“也许关于这个案子的内幕永远也无法真正调查清楚。”

  女生不知自己违法

  今年22岁的李李,2002年从中国武汉自费到巴黎附近的贡比涅技术大学学习理工专业。2005年2月,在毕业前的实习期,李李根据校方与法国著名汽车工业集团———法雷奥(Valeo)汽车配件集团签署的合同进入该公司实习。4月29日法国警方以“涉嫌窃取公司商业机密”罪名将李李拘留。关押期间,李李否认从事工业间谍活动,但承认确曾将公司资料下载,准备带回家用于完善实习报告。她表示,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

  在被关押53天后,李李6月20日被警方假释离开巴黎凡尔塞女子拘留所。获释后的李李在对亲朋好友及老师、同学表示感谢的同时,再次重申,自己不是“工业间谍”,被拘留的这段时期是一段“困难”和“难以忍受”的时期。

  法庭今日深度审理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2日在巴黎中国使馆官邸召开记者会,介绍了中国学生李李涉嫌窃取法国公司情报一案的进展情况。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一直十分关注此案。李李获假释后,使馆领事官员即看望了她。李李对使馆对她的关心表示感谢。”发言人还说:“李李目前处于法国司法管制下的暂时获释状态。我重申,李李只是一名来法国学习的普通学生。希望法国有关方面尽快妥善处理此案,使其早日回到学校,完成在法国的学业。”而6月24日,在结束了对李李案的前期调查取证工作后,法国司法部门将就该案开审并作出判决。“法庭当天是否能作出判决无法预测。”昨晚,巴黎一位知情人士武先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法国司法系统内部也有人曾向媒体透露说,也许关于这个案子的内幕永远也无法真正调查清楚。”

  指责媒体夸大事实

  李李案之前被法国当地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李李所在的贡比涅技术大学校长奥尔塞罗曾指责法国媒体在“李李案”的报道中夸大事实。他在接受法国电视一台的采访时表示,媒体在报道事件时将李李说成是才华出众、拥有多项文凭、具备语言天赋、能操多种外语的学生,这完全违反事实。

  奥尔塞罗表示,其实李李只具备中国高中毕业文凭,她能讲中文和法文,法文是在经过6个月的强化学习后通过的,与媒体所说的3个月学就法文不符,她的英文只有与人电话交流的初级水平,而且还是两次补考后才获得的水准。奥尔塞罗表示,谁也不会认为她是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计算机是她的弱项,而且刚刚考砸了一门计算机重要科目的考试。当媒体说警方在她家中发现6台电脑时,她的同学都感到可笑。奥尔塞罗认为,李李可能犯下的错误是天真无知。

  此案检察官科勒也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些法国媒体在报道李李案时引用的数字和信息是错误的。昨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武先生也透露说,在李李下载的文件中,最敏感也是导致法雷奥汽车配件集团报案的是一份涉及法雷奥在中国设立新点的计划书。但李李在问讯中一直表示自己对于文件的重要性并不知情,也没有任何窃取商业机密的动机。

  另据法国《解放报》21日刊登的对李李的采访报道,李李始终表示,不知道自己拷贝的资料属于机密,因为所有工作人员都能看到。此外她在监狱看到电视报道说她可能是“间谍”,对这些不实报道她感到难过。

  李李获释后表示,“非常想在法国继续学习。”作者:早报记者 王靓(来源:东方早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