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铁路股权首次向外资开放 铁道部控股5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6 温州新闻网

  新京报综合报道投资近千亿元的武(汉)广(州)高速铁路昨日在长沙浏阳河大桥桥址宣告动工,将面向国内外“海选”投资者,以募集高达24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资。

  铁路主干线投融资向包括海外资金在内的各种资本开放,这在中国铁路基建及运营史上尚属首次。

  据武广客运专线筹备组透露,武广高速铁路是中国今年开工的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客运专线。这条北起武汉新火车站,南至广州新火车站高速铁路,全长989公里,总投资约1166亿元,规划在2010年年底建成通车。

  目前,铁道部授权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出资者代表与控股股东,其中铁道部出资51%,广东、湖南、湖北3省以武广客运专线所需土地的征地拆迁费用出资入股,其余资本金向境内外投资者募集,以解决投资不足的难题。

  武广高速铁路是京广高速铁路的一部分。目前,新建北京至武汉高速铁路工程也在加紧前期准备之中。建成后列车时速最高可达200公里,届时,京广线和武广线将实行客货分流,原京广线主要走货运,武广线走客运,从武汉到广州仅需4个小时,较目前缩短7个小时。

  据介绍,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专家测算,若要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未来15年中国铁路建设将需要投入资金达2万亿元,即平均每年需投资1300亿元左右,而目前每年的铁路投资规模仅为50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资金缺口将给社会资本提供广阔的投资空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