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对北京已达发达国家水平的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岳建国

  对于中国人来说,“发达国家”曾经是一个遥远的概念。但是,说着说着它就向我们走来了。据新华社6月2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4年北京市人均GDP达4300美元,同比增长11%,北京市民收入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2008年有望突破6000美元。

  个人觉得,这个数字没有多大水分,基本上反映了北京居民的消费水平。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是国强民富的一个例证,这在30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如果我们能用全面、冷静的眼光看待这件事,就不会产生过于陶醉的心理,因为这项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政治优势得来的。也就是说,它是不均衡发展状态的一个缩影。

  北京因为是首都而成了政治中心,而北京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都与此有关。笔者只举一例:因首善之区需要更多的安全和良好秩序,所以北京实行了全国最森严的户口壁垒。其结果是,北京将外省许多希望分享首都发展成果的低学历、低收入者挡在门外,只接收高学历和已经事业有成的高收入士,从而提升了人均收入。

  由于是政治中心,所以北京成了当然的文化中心———全国大部分重点高校都设在这里,北京户口的考生又能以低得多的分数进入这些高校,使北京青年的高校入学率、人均高学历率远远高于其他省份或城市,这无形中提高了北京青年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他们拥有进入中央机关各部委、国企就业的更多机会),这种人才培养和录用上的优势,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和后劲。这一条,其他城市是望尘莫及的。

  有消息说,金融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我觉得,北京金融业的发达有明显行政垄断的影子。不但金融业,中国最大的企业全是行政垄断企业,而很多行政垄断企业的总部都设在北京。除此之外,驻京的中国各部委拥有最大的政府采购能力;政治中心又催生了信息中心,刺激了信息业的发展;高收入者的增加又孕育了第三产业的繁荣,等等。除这些“恒定”的财富外,还带来了“马太效应”,使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是首都就应该首先繁荣吗?不,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其首府并非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在我们这个财政投资有所偏重、长期实行城乡分治政策的国家,首善之区能率先进入发达地区“俱乐部”,值得欣喜。但同时,北京也要对其他地区怀着一分感激之情,努力反哺其他落后的城市和省份,做全国均衡发展、尽快缩小差距的带头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