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江道署二堂地基寻到修复工程无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17日,哈市滨江道署文化历史公园工程正式开工。23日,记者了解到,滨江道署不但是全国罕见的省级官衙遗址,其修复过程中较难寻找的二堂地基也已发现。8月31日,整个滨江道署公园开园纳客。

  道署省衙全国罕见

  滨江道署是哈埠建治的标志,属晚清官衙建筑群。据负责修缮工作的北京文物古建公司一位刘姓工程师介绍,全国的古代建筑虽然比较多,其中大部分都与宗教、园林、皇室和民居有关,而官衙建筑保存得相当少。像滨江道署这样的省衙在全国也不多见。

  道署建筑于1907年全部完工,四年后清王朝覆灭。通过对滨江道署的修缮,可以看出当时政府已经财力不济。道署各建筑外墙体采用传统青砖搭砌,但内部却是由红砖建设。红砖是西洋建筑的材料,这在当时的官方建筑中非常罕见。

  地基寻到难点攻克

  滨江道署规划修复之初存在着一个难点,即由于时间的推移,湮没在民居中的个别建筑已发生变化。

  主体建筑中的二堂改变最大,原建筑被扒除后建成了三层小楼。在扒掉小楼后,施工人员仔细寻找了一个月,却没有找到二堂的地基。

  23日,正当记者向工程指挥人员了解情况时,一位施工负责人传来喜讯:深挖之下,发现二堂地基遗址。据悉,二堂位置关系到整体布局,如果找不到原始地基的话,只能通过推断来寻找位置、恢复建筑,会出现与建筑原貌的差异,投资千万元的工程将留下遗憾。二堂地基的发现,使修复修缮工程再无大的障碍。

  园内积水实行强排

  记者从道外区建设局了解到,滨江道署文化历史公园属地势下沉式公园,即道署遗址在地面以下一米半的位置,修复后的公园地面也要比园外地面低。

  道署所在区域靠近江畔,地势原本就低,以往居民区在雨天会出现内涝现象,但修复后的公园将不会出现这种局面。因为在修复工程之初,就在道署建筑周边建设了排水管网,这些管网可以确保园区内的积水及时外排。“不遇特大罕见的水情,公园内将不会出现积水现象。”一位施工人员说。

  8月31日开园纳客

  据介绍,承接修复工程的技术工匠曾参加过北京故宫、永定门和皇城根公园的修缮,画匠、石匠、木匠等都具有很高技艺。

  为迎接9月初的哈埠百年庆典活动,园区内的102名工人每天工作到凌晨2时。道外区建设局一位领导说,公园建设面积2270平方米,整体修复工程同时进行,8月31日竣工。届时,作为建治标志物,滨江道署将开园纳客,并会在哈埠大型庆祝活动中盛妆登台。(生活报)

  作者:张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