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兆麟公园开放不必拆掉百年老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23 黑龙江日报
兆麟公园开放不必拆掉百年老墙

百年老墙 (本报记者 闫雪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兆麟公园开放不必拆掉百年老墙
  百年小木屋 (本报记者 闫雪峰 摄)


  背景:兆麟公园始建于1906年,名为董事会公园,为俄罗斯红十字医院的董事花园。后更名为滨江特别市花园。中东铁路建成后,哈尔滨成立道里区,该公园更名为哈尔滨市道里公园。1946年李兆麟墓建于此公园,因此该公园更名为兆麟公园,此名延用至今。公园占地面积8.4公顷,园内建有两山(东山、西山)一河(环山银河),绿地面积4.5万平方米,树木2000多株。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兆麟公园将从收费式公园,转变成免费向游人开放的开敞式公园,目前正在运作过程当中。另外,有意向将外围的百年老墙拆掉。公园变开敞式对于市民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如何保护好园内的古树、古木以及古建筑,让好事变得更好则受到市民的关注。

  据兆麟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哈尔滨市民有更多的休闲空间,有关部门决定,7月份公园将免费对外开放,这也是目前哈市第一家市级公园免费向游人开放。开敞后,将对园内进行改造,对八角楼进行修缮,对兆麟墓进行保护,四周建设汉白玉围栏。公园开敞后,冰灯游园会还将继续举办。

  23日,夏日的兆麟公园内凉爽怡人、清静优雅,百年老建筑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河心岛上的小木屋以及用于办公的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办公室都建于1906年,正在维修的八角楼也有半个世纪以上的历史。园内挂牌的古树、古木7株,靠近尚志大街一侧,通透式的老墙也已有百年“高龄”,还有苏联红军建造的“饮水池”等等。此外,在刚刚公布的我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上,兆麟公园李兆麟将军墓也榜上有名。

  听说公园要变成开敞式公园,并有意向拆掉“百年老墙”,63岁的汪大爷对记者说,变开敞式公园是件好事呀,但对园子内的老建筑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我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对这里的每一处建筑都很了解。至于拆掉老墙,我觉得应该慎重考虑,据我了解,那座老墙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而且不久前曾维修过,有很浓的俄罗斯文化韵味。有关部门应该想个好法子,既要让市民受益,又要保护好园内的建筑,让好事变得更好。

  也有人认为,公园开放,可不必拆掉百年“高龄”的通透式老墙,这老墙也是百年公园的独有标识,还算得上同周边建筑群相协调的、挺不错的街景,不收游人的门票就是了。

  (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闫雪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