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4万吨有害铬渣搁浅西宁湟水河畔亟待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24 青海新闻网—西海商报

  西海商报6月24日讯(记者 张钧) 6月21日的一场毛毛细雨,使堆放在湟水河河床上约计4万吨的6价铬工业废渣泛着黄绿色,渗透了西宁市七一路延长段的道路护坡,并缓缓向湟水河推进。

  雨季是这堆长约150米、深达15至20米的6价铬废渣向地下水、湟水河下游移动的活跃期。“毛细渗透,遇水渗漏”是6价铬的显著特性。

  铬属于重金属,对人体有害,其危害主要由6价铬化合物,可溶性6价铬氧化物的水溶液———铬醇和铬醇盐的毒性较大,并具有刺激性和腐蚀性,能引起人体细胞的突变与癌变,也会透过胎盘对胎儿的生长起抑制作用和致畸作用。

  而湟水河是青海的母亲河, 水资源量虽然只仅占全省总量的3.3%,却滋养着占全省的一半以上的农田,养活着占全省60.2%的人口。

  据了解,这堆工业废弃物是1954年至1987年原轻工化验室、青海化工厂、青海化工二厂、西宁皮革化工厂生产红矾钠时,向湟水河河床 “集体无意识 ”地随意丢弃所产生的含铬废渣形成的。除企业破产前运走约4万吨外,其余4万吨,因一笔昂贵的处理费,使青海星火铬盐厂、西宁兴安房地产公司及相关部门“心有戚戚焉”。

  权威部门论证:全部挖除、脱毒处理铬渣后,运送专用渣场,消除6价铬对湟水流域的危害,符合国家对危险废物管理的要求,所需脱毒、清运等费用约1500万元至2000万元。即使采取权宜之计,将4万吨铬渣及被污染的土壤全部挖除,清运到青海星火铬盐厂“杨沟湾”专用渣场,确保湟水河及下游安全,仅此也需费用约250万元。

  不得已,西宁市环保局推出“下下策”,即在铬渣表面覆盖一层硫酸亚铁后,用油毡、沥青进行覆盖和防渗处理,上面再用水泥做成一个护坡,就地封存。此方案预计需资金50万元。

  据了解,1997年1月27日,原青海铬盐厂依法破产后,其所有财产归青海星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前身青海星火化工厂)所有,后来其所在兴海路段生活区的使用权被法院以部分给付资金未到位为由判给西宁市兴安房地产公司所有。为此,1998年5月6日,青海星火化工公司向西宁市环保局递交了“不再承担原铬盐厂兴海路渣场治理工作”的报告。同时,西宁市环保局1998年4月16日在他们请求批准铬盐厂恢复生产的报告批复中,已明确“原铬盐厂兴海路老渣场遗留铬渣污染治理工作”应由西宁市兴安房地产公司负责,青海星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认为不再承担此项工作。

  青海星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史建斌说,星火公司将这份报告同时也抄报给了法院和兴安房地产公司,当时法院和房地产公司对此并未提出不同意见及异议。作为化工企业,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给予支持和提供便利,星火公司在这一问题上“有义务,无责任”。

  西宁市兴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频认为,虽然这片土地使用权归房地产公司,但遗留铬渣不是由房地产公司生产出来的,污染不是兴安公司造成的。“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环保治理有章可循”,据陈频介绍,老渣场地段规划——3万平方米的两栋高层住宅,也因多家开发商在考虑地面附着物特别是铬渣处理时成本太高而待字闺中,无人问津。

  调查中,西宁市环保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毒6价铬还原到脱毒3价铬的工艺并不复杂,脱毒后的铬渣可以再利用于生产水泥时的辅料,在外地一些地方一吨铬渣可以卖到60元。湟水河河床上的铬渣之所以脱毒成本高,无利用价值,是因为废渣中混有芒硝、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煤渣等杂质。

  目前,西宁市环保局与两家公司就出资、处理等问题还在协商中。考虑到城市景观,计划将沿铬渣堆做一溜广告牌将其遮挡住,广告招商还在进行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