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连仁诉讼案原告诉求被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26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 日本东京高等法院23日下午就中国劳工刘连仁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撤销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定刘连仁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的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所有诉求。原告和日本律师团对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立即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当天下午,东京高等法院101法庭座无虚席,许多关心这起诉讼案的日本友人前来旁听,期待审判长能够作出公正判决。14时30分许,面无表情的审判长西田美昭宣读判决书,撤
消一审判决结果,驳回原告的所有诉求,一审和二审的诉求费用全部由原告负担。话音刚落,旁听的日本友人大声质问审判长:“你还有没有人性,真是可耻到了极点!”

  志愿为中国劳工打官司的日本律师说,法院的判决认定了刘连仁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以及在昭和矿业所被强制劳动等全部事实,也认定了日本政府烧毁外务省报告书和在国会作伪证等掩盖事实的行为,但却以不适用《国家赔偿法》第6条(相互保证)以及除斥期间(时效已过)为由,否定了原告的请求权。他指出,这一判决结果是不公正的,法院既然认定了事实,就应该作出公正的判决。

  专程从北京赶来旁听的中国律师康健说,她对判决结果感到无比气愤,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可耻的判决。日本对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连篇累牍地报道,对日本绑架4万名中国劳工却轻描淡写,日本在保护人权上实行双重标准。日本政府根本就不想承担战争责任,也不愿正视侵略战争和对历史进行反省。审判长的判决理由更是荒谬。

  刘连仁的长子刘焕新说,法院作出这样的不公正判决令人失望,这是极其不公正的判决,他代表4万名劳工向法院提出强烈抗议,并表示要继续把官司打下去,直到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

  “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赔偿请求律师团”、“刘连仁强掳劳工与强制劳动事件律师团”和“中国人强掳劳工与强制劳动事件律师团全国联络会”发表声明,对法院的判决表示抗议,并要求日本政府作出政治决断,以全面解决中国劳工和强制劳动问题。

  刘连仁1944年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北海道的矿业所当劳工,从事挖煤和运煤的重体力活,经常遭到监工暴打。此后,他与4名同胞一起逃到了寒冷的北海道深山里,过了13年的洞穴生活。1958年被当地居民发现,然后返回了中国。他1996年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精神赔偿。在他去世一年后的2001年,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了日本政府向原告给予精神赔偿的判决。但日本政府对判决不服,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了上诉。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吴谷丰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