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第一条地方铁路柴达儿至木里线将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38 青海新闻网—西宁晚报

  西宁晚报6月24日消息 (记者 吕雪莉 王利) 记者自青海省地方铁路建设办公室获悉,青海省第一条地方铁路———柴达尔至木里铁路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修建。按照规划,青海省以后还将新建的地方铁路有:锡铁山经鱼卡至一里坪铁路、都兰至茶卡铁路,另外还将改建甘河支线、海晏至西海支线两条既有铁路。预计到2020年,全省地方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660公里。

  据了解,新建的柴达尔至木里铁路,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刚察县和天峻县境内,与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的哈尔盖至柴达尔支线在柴达尔车站相接。这条铁路线沿哈尔盖曲北上,穿越大通山垭口,跨过大通河,折向西沿河北岸行进,路经江仓煤矿至终点木里煤矿,线路全长141公里。

  这条铁路跨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成后将成为青藏、青新交通的重要通道。铁路所经过的区域是柴达木资源开发的重要地区,境内高原畜产品及焦煤、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居全国前列。木里煤田是青海省重要的煤炭资源分布区,煤种齐全,煤质优良,以我国稀缺煤种焦煤为主,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但是,目前仅有天峻至木里的简易公路通往煤田,且公路等级低、路况差、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因而每年仅有少量煤炭通过公路运至青藏线的天峻站,然后才能通过铁路外运,交通瓶颈严重制约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条铁路建成后,必将明显提高交通运力,降低运输成本,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当地的资源开发和优化投资环境。

  据青海省交通厅副厅长朱建平介绍,新建的柴达尔至木里铁路是青海省第一条地方铁路,同时也是青海省最长的支线铁路。其近期设计运力为500万吨,远期运力可达1000万吨。目前,公路运输费用为每吨公里1元,且运力严重不足,而铁路运输费用可降为每吨公里0.3-0.35元。这条铁路计划总投资30亿元,2007年底完工,预计15年可全部收回投资。目前项目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