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奇的静思运动魔力瑜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亚梅几年前,人们在电视上常看见一个头戴花环,身穿南国民族服饰的女子在海边岩石上时而静思打坐,时而侧卧曲腿,其动作的“怪异”及其缓慢程度令大家迷惑。“她在干什么?”令大部分人费解。几年后,名曰“瑜珈”的古老东方神秘运动迅速火遍神州大地,人们再看那个女子就恍然大悟了。近一年来,瑜珈在佛山的推广深入广远,用火爆来形容时下的情形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小健身馆里绝对少不了瑜珈的“身影”,而那些专业瑜珈练习场所更是能将这项神秘运动的精髓全面解读。

  关键是呼吸走进禅城区的玉蝴蝶瑜珈中心,感受静思的美。跟随中心负责人朱小姐,在A教室碰到了一群正在专心练习高温瑜珈的学员。轻柔流淌的旋律,配上专业教员莺莺般富有节奏感的提示,女子们舒筋展骨,认真的表情难掩其中。朱小姐款款介绍说,中心一个星期开设50节课,每类班级都安排了专业教员。学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及需要任意挑选项目来练习,可供选择的空间大。每位初来中心训练的学员都要完成一定量的理论学习,尤其是要先学会如何呼吸。朱小姐举了个例,假设人的柔韧度极限是80,如果你会呼吸也许能发挥到85,如果你不会呼吸就只能做到70。正确的呼吸方法是掌握瑜珈的关键。

  和谐地养身健身运动种类繁多,瑜珈怎会脱颖而出?不妨拿健美操来对比一下。深入人心的健美操是身体比较机械式的运动,肌肉易疲劳,体力消耗大,需长时间睡眠才能恢复元气。此外,许多跳完健美操的人都有兴趣觅个食府“海吃”一顿。不难看到,那些成功的练习者大都体形健硕,肌肉发达,而这正是许多都市窈窕淑女们最不想要的结果。瑜珈正好相反,它要求练习者集中注意力,缓慢地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伸展,达到身心的和谐,这样有利于四肢均衡发展。运动后,全身舒畅,心态平和,充满能量。而且睡眠更有质量,饮食方面追求健康,这些对于爱美体塑身的女性来说不啻为“致命诱惑”哦!。因慢性过食扩大的胃缩小以及祛除“橙皮样”脂肪等等“疑难杂症”不妨尝试着用练习瑜珈来对付,它比药物治疗的作用更突出。

  精细的项目分类

  高温瑜珈:时下最流行的运动。在38°C~42°C的房间里活动,不想挥汗如雨都难,很多学员都说感觉像在蒸桑拿。不过现在许多健身馆只是使用空调或者发热管来提高室内温度,但这样不仅使室内环境干燥,而且仪器产生的电磁场对人体有辐射。玉蝴蝶瑜珈中心步伐与国际一致,矿物石及高温炉是必备的,每隔一定时间,服务生就会将水浇在加热后滚烫的矿物石上,腾出的蒸气使整个房间热起来,气体不仅对身体吸收有好处,还能对治疗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脉动瑜珈:要求体能好、有运动基础的人来加入,主要针对练习了两个月的学员。运用流畅的动作使一系列瑜珈姿势交织在一起,进而创造出一个新的动作序列,仿佛流畅的血脉,生生不息,这是脉动瑜珈的魅力所在。它要求每一个动作都前后连贯,与人体呼吸保持协调一致,在运动中体验静思的神奇,练习这种瑜珈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调理身心,神清气爽,还可以获得力量与柔韧之间的平衡,从而改善心血管机能。

  理疗瑜珈:当今非常推崇的一种自然疗法,将东方美体文化的神韵诠释得比较完美,早年流行于欧美,是肩颈痛、失眠、内分泌失调、容易疲劳等身体毛病的“克星”。

  瑜珈普拉提:正宗瑜珈的“衍生品”,属于形体训练运动。揉入太极、芭蕾等动作元素及精髓,动作缓慢清楚,每个姿势都需要呼吸协调。此项运动能美体塑身,对“治疗”失眠也有很好的效果。特别适合缺少运动、长时间接触电脑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人士。

  帕拉蒂:与瑜珈普拉提一样是一种形体训练运动。以韧带的伸拉,肌肉的控制配合呼吸来达到缓解压力使身体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锻炼。尤其对女性的大腹肚有很好的修护作用。

  特色服务不可少学瑜珈不需要每天都练习,但一定要坚持,因为效果是练出来的,而不是学出来的。为了避免学员感到枯燥,玉蝴蝶还增加了风情舞和古典舞两种兴趣班来调节,让学员做些其他方面的放松。中心推出的瑜珈辟谷法给想要瘦身的女性一个很好的选择,这种瑜珈调理式减肥方法不用吃药,也不借助任何仪器,比单纯的运动效果更好,更利于健康。暂时停止供给身体食物,让身体有一个清洁自己的机会,让身体排除积累过剩的废物和毒素是瑜珈辟谷法减肥的要领。不要因为挨饿而感到害怕,它是一种古老的净化身体的自然疗法。它能减轻胃的负担,在此之后,膳食可以由少至多地安排,由易消化的至正常膳食。专家建议辟谷时间为一天,有规律的一个月一次或半个月一次,一周一次,甚至五天一次,可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女性在经期后进行辟谷效果最好。(子琦/编制)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