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邺突出"为民"主题 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出实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低、收入水平低,下岗失业人员多、失地农民多、残疾人多、流动人口多——这“二低四多”是建邺区的现状。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建邺区始终坚持执政为民这一主题,紧扣“平民之区”的区情特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作风问题和群众实际利益问题,把整改提高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的实效。

  多办实事,使群众受益

  区委副书记杨书礼介绍说,针对“平民之区”这一特点,建邺区积极推进新型社会援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负责、民政管理、部门尽责、社会参与、街道实施”的社会救助管理机制,加大弱势群体专项救助力度,不断调整农村低保标准,规范农村五保供养,抓紧实施江心洲区敬老院建设,加快实施全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坚持应保尽保、应出尽出、应调尽调、应助尽助原则,按低保人员困难程度,进行分类管理,做到城乡并重。进一步深化残疾人帮扶工作,完善临时救助、大重病医疗救助制度,完善困难群众的“托底”工作。

  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做好“扶贫超市”社区试点工作。通过开展贯穿全年的“春风行动”,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累计6万多人从中直接受益。近期还在全区开展了“下基层办实事,为民服务周”活动,区四套班子及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50个部门、单位分赴结对共建单位开展扶贫帮困,累计办实事290件,送去慰问金52万元,提供项目投资20亿元。一些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服务。在服务周期间,清疏市政窨井195个,雨井250座,绞拉干管1280公里,支管680公里。在拆迁现场为拆迁群众提供搬家、过渡房及征地、物业管理咨询等服务。

  帮助群众就业,年内将按照提供就业岗位10200个的目标,实现再就业4600人次。组织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到图书馆免费借阅图书,组织对全区五保老人用电、食品卫生、防暑降温措施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向他们发放了价值1万多元的防暑降温物品。
建邺突出"为民"主题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出实效(组图)
建邺区领导介绍该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

  改进作风,让群众满意

  建邺区在先进性教育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相关部门,督促各部门、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对其中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而又具备条件整改的问题,做到立即改、改到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区委向每位党员发放了廉政卡,广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政建设。区纪委还建立了全区廉政惩防体系,进一步健全了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建立例行谈话、任职谈话、诫勉谈话、警示谈话、交友谈心等制度。规范行政投诉处理程序,根据投诉内容和要求,对受理投诉件进行梳理分类,逐一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和部门,确保投诉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各部门、单位以创建群众满意机关为指导,贯彻“融入基层、永葆先进”要求,深入开展“四进、六个一”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主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社区、村和“结对共建”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对口帮扶,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对容易出现反复需要常抓不懈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依靠制度落实整改。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学习提高、作风建设、服务基层、廉政监督、人才选拔等方面制定了256条整改长效机制。

  区四套班子率先制定了16条长效机制。区委制定出了建邺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区委的工作职责、组织原则、会议制度及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建邺区委全体会议表决街道等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实施办法,明确了街道等党政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由区委常委提名,提交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的任用机制。区委还下发了《关于试行党代表常任制的工作意见》,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各项长项机制分别落实具体责任人,并由区委办、政府办和先进性教育办公室“三办”督查督办。

  开门教育,请群众评判

  6月11日,建邺区在南湖公园举办了“永葆先进,共建和谐”先进性教育主题论坛,邀请群众代表和各界嘉宾深入交流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畅谈使先进性教育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思想和实践,并通过电视录播和,向群众展示、让群众检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开门搞教育”。
建邺突出"为民"主题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出实效(组图)
“永葆先进,共建和谐”建邺区先进性教育主题论坛现场

  区四套班子和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50家部门、单位分别召开通报会,向基层干部群众通报整改情况。建邺区还在“建邺党建”网站上开设专栏,将区四套班子及50个部门、单位的整改方案和长效机制予以公示。最近,该区向各界群众发放并回收了3050份测评表,通过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群众满意率占98.2%;在开展“三走进三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方面,群众满意率占99%;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方面,满意率占99%;在落实本单位整改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方面,群众满意率占98.7%。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aowen/index.html,要闻);

  建邺突出为民主题 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出实效

  作者:钱年华 陈晨

  (来源:龙虎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