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软 全省通报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2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胡占山)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过问、领导下,省纪委、省监察厅、省软环境办公室会同公安、检察等机关,严肃查处了展文波、王凤岐等严重干扰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案件。22日,省纪委、省监察厅作了相关情况通报。

  展文波 原长春市工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局长

  “涉软”案件:摧残民营企业和工商业户“涉软”处理: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原长春市工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局长展文波,利用工商稽查职权之便,以打假为名,借稽查之机,对企业无端检查、随意扣押,索拿卡要,严重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经济环境,并与个别不法人员相勾结,打击摧残其他民营企业和工商业户。

  2001年七八月间,某企业总裁吕某因个人矛盾,请求展文波“收拾”长春某公司董事长宫某并将其赶出长春。展文波以工商稽查的名义,派稽查分局科长王某带人查封了该公司的账目,并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对该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该公司交了20万元罚金,并送给展文波3台电脑。但展文波仍不同意返还扣押的公司账目,继续派人到该公司反复检查,致使该公司被迫关闭。

  2001年2月,在长春市光复路市场生产销售某品牌拖布的孙某(因涉嫌犯罪已被逮捕)为干扰破坏生产销售另一品牌拖布的赵某的生意,与展文波相勾结,由展派人以打假名义将赵某的拖布厂查封,拉走6车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并将4车拖布及原材料送给孙某,致使赵某的企业倒闭。孙某为感谢展文波,向其行贿3万元。

  展文波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经济发展软环境,还涉嫌多项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王凤岐 南关区法院执行二庭原助理审判员

  “涉软”案件:查封设备私自扣押“涉软”处理:移送司法机关

  长春市南关区法院在执行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某公司法人代表孙某为某药业公司提供50万元贷款担保一案过程中,南关区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明确载明执行等值财产或60万元存款。案件执行人员张某在案件执行中不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孙某担任法人代表的另一企业新购进尚未拆封的价值350万元的37套生产设备就地查封;还将某药业公司价值约180万元的生产线及1台丰田轿货车和1台客车查封。至此,查封的设备、车辆价值超出执行标的额9倍之多。因申请执行方未缴纳执行费,南关区法院于1998年11月决定中止执行此案。

  1999年8月,该法院执行二庭原助理审判员王凤岐接管此案后,私自将原地查封的设备转为扣押,交给他人保管;用原地查封的设备作为抵押,向他人借款3万元;向案件当事人索要2.6万元的音像设备和强行收取执行费5万元;擅自强行扣押1台奔驰300型轿车,该车至今下落不明。其间,企业多次要求南关区法院将部分扣押的物资返还企业,但一直未还。

  省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办公室对此问题调查后,南关区法院才于2005年2月3日将查封的设备予以解封,扣押查封企业设备、车辆长达6年零10个月,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省纪委省监察厅决定,对王凤岐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对南关区法院有关领导立案调查,追究纪律责任。

  范宝清 镇赉县工商局车辆分局局长

  “涉软”案件:非法扣车不处理“涉软”处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镇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车辆分局局长范宝清,在组织车辆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对出租车停车场检查时,发现某出租车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范宝清等人在没有依法开具扣押单据的情况下将此车扣押。

  当日上午,当事人主动找到范宝清接受处理,范宝清未及时安排有关人员补办有关手续,让当事人下午再来。下午,当事人再次来到工商局接受处理时,范宝清既没有在单位等候,也未安排其他人员处理此事,而是在工作时间带领有关人员在宾馆陪同他人打麻将,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镇赉县纪委决定,给予范宝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丛志国 梅河口市水资源办公室主任

  “涉软”案件:擅自收取水资源费“涉软”处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梅河口市水资源办公室主任丛志国,未经市有关部门同意,擅自到现代电子科技城收取水资源费。当该企业负责人明确说明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已经交齐各种费用300万元,不应再另外收取水资源费时,丛志国对此不予认可,指示收费科多次打电话催交水资源费,影响和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梅河口市纪委决定,给予丛志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徐志国 松原市宁江区畜牧局兽药监察所所长

  “涉软”案件:滥收费乱罚款“涉软”处理:纪律处分

  松原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4月份以来,分别查处了松原市宁江区畜牧局兽药监察所所长徐志国等4起滥收费乱罚款违纪案件,有关当事人受到纪律处分。

  张涛 梨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涉软”案件: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涉软”处理:有关人受党纪或政纪处分

  四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并通报了梨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涛违规执法、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共10起涉软案件,有关人员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新闻链接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都将被严肃处理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执纪执法机关,要从这些案件中吸取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十不准”规定》,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变“快走”为“快跑”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处任何扰乱经济发展秩序、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和干扰经济运行规则的违纪违法案件。对少数执法人员利用职权贪污、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依纪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不作为”、利用职权“滥作为”和推诿扯皮“慢作为”的行为,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特别是一些顶风违纪的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结。

  省纪委要全委办信访

  本报讯 (记者胡占山)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暨申诉复查工作座谈会昨日在长春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杜学芳关于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杜学芳强调,要依纪依法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处理信访举报问题的能力,要全委办信访。展文波被捕本报资料图片(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