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不改制别人就会“改”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2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瑾曹莉)“守摊是绝对没有出路的!你不改制,别人就会‘改’你,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近日召开的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省国资委主任王祖继给大家上了堂生动的课,告诉大家国企改制不能怀着侥幸心理,“前怕狼后怕虎”是行不通的。

  问题一:改革缺少“金点子”

  有的企业领导班子感觉当前经营不错,压力不大,拿出的改制方案没体现改革的核心内容,仅有解决边缘问题的方案;有的企业拿不出改革方案,用一些看似全面的观点影响下面子公司的改革。

  问题二:改革成本不足

  目前制约改制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改革成本不足。由于成本不足,企业可变现的资产和土地有限,以致对职工劳动关系转换到位、欠缴的社保金和欠职工的各种债务处理到位都很难落实。有的企业缺乏改革攻坚的办法,一门心思“等靠要”。

  问题三:改制方案方向不明

  44户出资企业有1/3的改制方案方向不明,思路不清,已报上来的方案质量不高。有的企业对改革标准理解偏低,把完成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完成并轨走人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就理解为完成了改制任务,其实完成这些任务,只是改制的一部分内容。

  对策一:不能只改差的企业

  把企业全部推向市场,利用市场机制推动企业改制。王祖继说:“改制不能只改差的企业,也不能只退出中小企业。目前经营较好不等于永远好,不能等到出现问题再改。只有机制好,企业才能抵御风险,才有竞争力。”

  对策二:改制≠国有资产流失

  王祖继说:“改制是为了减少损失,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领域退出来,不是绝对地退出,而是把腾出来的国有资本投入到支柱行业和优势行业中来。国有资本从没有优势的企业退出只是资本存在领域由一个行业转到另一个行业,不等同于国有资产流失。”

  对策三:“开门”改制

  “就改制而改制没有出路,自己‘关门’改制,只能是越改路子越窄,困难越大。我们必须走出去、请进来,解决改制成本不足的问题。招商引资不仅可以解决改制钱从哪来,人往哪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改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策四:用好政策,创新改革

  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所以政策不可能一一对号。王祖继说,现在的政策不包治百病,解决新问题,还要靠吃透政策、领会实质,用好政策,创新改革。(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