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10 扬子晚报

  6月23日,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在会上强调,要把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副省长黄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宏民、省长助理陈宝田出席会议。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和壮大龙头
企业,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全省龙头企业呈现加快发展的势头,至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161家,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连珍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龙头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事关“三农”工作全局。农业产业化经营是继家庭联产承包和乡镇企业之后,广大农民的又一次创举,是农村经济组织创新的有效形式,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三农”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业产业化与一个地区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国际化的进程紧密相联,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张连珍对进一步提升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层次和水平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产业群。坚持大中小并举,内外资齐抓,劳动密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相结合,加快发展龙头企业群体,带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群的建设。二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大农业利用“三资”力度。把“农”字头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重点进入种子种苗业,精深加工业、现代流通业、农业服务业和农业旅游业。三要狠抓重点环节,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产品开发的能力;打造品牌,尽快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苏”字号农产品品牌;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四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提高农民和企业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提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的紧密程度,提倡龙头企业兴办合作社,合作社兴办龙头企业,加快建立农产品行业协会。五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建设开放型农业。加快产品走出去,保持农产品出口增幅较快的好势头;加快生产要素走出去,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加快劳动力走出去,拓展海外劳务市场。

  张连珍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组织领导,强化多元化的市场理念、产业化发展的经营理念、农业功能多样化的发展理念,拓宽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要分类指导,突出重中之重,先着力抓好几个产业,带动和提高整体发展水平。要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科研合力、投入合力。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扶持龙头企业的政策,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张连珍在讲话中还勉励龙头企业家们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开拓创新,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强化守法经营,树立诚信形象;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先进企业文化,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黄莉新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龙头企业发展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要重点抓好辐射带动能力强、骨干型、成长型和出口创汇型龙头企业,着力提升龙头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带动力。二要增强科技开发投入,加强高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发,加大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力度。三要强化标准化管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全力打造龙头企业产品品牌。四要积极发展外向型龙头企业。五要加大对经济薄弱县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六要加强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增加收入。

  会议表彰了2004年度优秀龙头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南京市、镇江市、大丰市和高邮市双兔米业有限公司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参观了南京市有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沈维农陈家根)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