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以党建为龙头探索打造“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10 扬子晚报

  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形态、人口结构、市民需求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建设一个和谐宜人的新无锡?近年来,无锡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构建组织和谐、文化和谐、利益和谐、人际和谐、环境和谐的新型社区,进一步拓宽思路,突出重点,用创新的实践、创新的成果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增强社区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使党的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社区基层得到落实。据统计,目前无锡市已有10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小区”,52个社区被评为市级“园林居住小区”,91.6%%的社区被评为“
平安社区”,成为绿化、美化、亮化,安全舒适的特色社区。

  以人为本,创新服务载体,积极打造“人际和谐”

  社区处在城市基层的第一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各种社会经济矛盾的“聚焦点”,更是各类群众需求的“汇集地”,这就对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赋予了更丰富的内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锡市在创建“和谐社区”活动中,致力于打造诚信、友爱、互助的社区人际关系,通过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把社区党建工作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便利的服务,使社区家园更具亲和力,更富人情味。

  在无锡,有一支由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常年走进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护绿保洁、义务诊疗等志愿活动。目前,全市已组建志愿者组织600多个,党员志愿者已达5万余人。

  该市在全市街道社区党组织大力开展“零距离”服务活动,全市各街道建立“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成立“社区服务站”,整合党务咨询、法律援助、家政服务等各项管理服务职能,实行“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还实行“首接责任制”、“轮流值班制”,做到居民到街道、社区办事,个个有记录,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还从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开发服务项目,拓展服务空间,大力开展文化、科技、技能、咨询、托老托幼、医疗、扶贫帮困等服务。诸如“社区托儿所”、“小包饭”、“小浴室”、“小招待所”、“小理发室”、“小医务站”等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和好评。

  让社区居民遇事有人管,倾诉有人听,权益有人护。在无锡,许多社区建立“党员谈心室”、“情感小屋”,实现了“零距离”的交流。长江路街道广泛开展爱我社区、爱我楼组、爱我家庭“三爱”活动,进行夫妻恩爱情、父母养育情、婆媳体贴情、兄妹手足情、邻里互助情“五情”教育,提倡“敞开家门迎友邻,一家有难众户帮”,营造了良好的社区人文环境。

  加大投入,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实现“利益和谐”

  建设“和谐社区”,强化社会保障、协调利益关系是基础。无锡市从强化社会保障入手,多方面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全方位加强社区软硬件条件建设,努力解决好社区居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打牢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对困难群众、失地农民、外来人员等社区弱势群体,该市帮助他们及时快捷地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失业救济等各种保障,使他们切身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爱心接力站”、“爱心银行”、“慈善超市”,为弱势群体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难题。无锡新区各街道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分“正常保养”、“提前保养”、“放宽保养”、“无业生活补贴”,为“农转非”无业人员落实必要的生活补贴,同时为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失业救济金、困难补助金,把社会保障面覆盖到社区各个群体。

  不少社区党组织还专门成立了社区再就业领导小组,建立了“职介服务所”,做到对下岗失业职工特长、家庭状况、失业下岗原因、就业需求、安置结果、再就业工作表现“六个清”,关心走访、帮助教育、培训指导、安置就业、跟踪服务、协调管理“六到位”,在用工单位和下岗失业职工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惠山区玉祁社区一年多来安置下岗失业职工747名,其中本地职工215名,外地职工532名。

  凝聚人心,创新文化载体,致力推动“文化和谐”

  社区文化有着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和谐社区的“灵魂”。无锡市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把社区文化渗透到建设“和谐社区”的各个环节,转化为居民群众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动力和自觉行为,形成精神上的和谐,使党组织真正发挥凝聚群众、凝聚党员、凝聚社会的作用,更好地推动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社区党组织通过大力弘扬“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城市精神,积极培育独具特色、富有时代性的社区精神,形成了社区独有的价值理念和共同的行为取向,提高居民对社区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滨湖区蓓蕾社区形成了“知识陶冶心灵、文化凝聚力量、智慧孕育文明”、北塘区南尖社区形成了“博爱、诚信、团结、和谐”的社区精神。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清名桥街道组建了文体工作特色党支部,设立了书画、舞蹈、体育三个特色党小组,开展社区书画展、舞蹈演出、体育竞赛。一支支童趣小乐队、老年合唱队、群众性文艺团队活跃在居民群众中间,广场文艺晚会、卡拉OK大奖赛等一台台文艺演出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太极拳、健身操等一项项健身活动掀起了居民体育锻炼的热潮,邻居节、社区艺术节等一个个文化节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投身社区建设。

  在加强党建中打造“和谐社区”,无锡市的探索已初见成效。作为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社区党组织更加注重提高服务水平,真情服务让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加注重提升人居环境,良好的环境营造了家的舒适与安宁;更加注重社区文化建设,多彩的文化生活使社区成为精神家园;更加注重加大保障力度,让居民享受到安居乐业的愉悦。郁芬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