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著名商标在俄遭抢注 中国企业酝酿跨国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24日消息近日曝光的康佳、新科、德塞商标等在俄罗斯遭抢注一事,再次敲响了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警钟。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被俄罗斯同一家公司抢注商标的除了上述三家,还有上广电和步步高,即一共有五家企业。而其中四家正协商共同聘请律师来打这场跨国官司。

  据在俄罗斯工作的张先生介绍,抢注这些中国企业商标的公司,很可能是它们在俄罗
斯的代理商的伙伴干的。但是,抢注者到底是不是中国公司的代理商,它里面有没有中国工作人员,抢注的行动是否有内线等都尚不明确。

  张先生认为,中国公司的商标在俄罗斯被抢注,有它们自身管理的原因,并不能完全责备俄罗斯方面。由于这在俄罗斯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业个案,要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还是有难度的。而且,俄罗斯人的商标意识不太强,盗版盛行。

  上广电和步步高榜上有名

  康佳集团昨天给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抢注商标的俄罗斯企业叫“M.O.O.S.P.R.V.公司”,中文翻译过来是“莫斯科促进生产销售电子游戏区域间社会组织”。但它是一家私营企业,只是名字这样称呼而已。

  而被抢注的企业及其商标包括:康佳(KONKA)、新科(SHIN-CO)、德赛(DESAY)、上广电(SVA)和步步高(BBK)。其中,“KONKA”被抢注时间是2002年6月13日。

  康佳曾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康佳有关负责人表示,“KON-KA”是康佳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内容之一,因此集团对此事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这位负责人指出,早在1996年康佳就将“KONKA”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指定领土延伸至俄罗斯),因而已向俄罗斯专利和商标局提出了“KONKA”商标的注册申请,因此,康佳集团对“KONKA”商标的所有权理应受到俄罗斯法律的尊重和保护。

  俄罗斯是康佳海外拓展的重点市场之一,康佳产品在俄的销售增长迅猛。但该负责人认为,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康佳开拓俄罗斯市场的进程和决心。针对此次商标抢注事件,康佳已经成立专项小组,将联合受害企业一起,通过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全力维护权益。

  步步高无意参战跨国官司

  德赛集团营销管理部的杜国锋表示,德赛不会因此而放弃俄罗斯市场,一定要把被抢注的商标夺回来,近几个月将为此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会考虑与其他受害企业一起联手应对。

  据了解,目前康佳、新科、德赛、上广电这四家企业正在协商,有意共同聘请律师来打这场跨国官司。记者得知,现在康佳和新科联手请律师是明确的,但德赛、上广电是否最终加盟还未确定。

  而步步高已明确表示不准备打这场官司。但对抢注方是步步高的代理商这一说法,步步高有关负责人昨天断然予以否认。他告诉本报记者,步步高今年年初就已经从抢注方手里买回了商标,步步高不想为这事拖太多时间。目前相关手续还没有办完,今后步步高还是会用“BBK”这一商标。步步高碟机现在主要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是一个新兴的市场。

  据了解,“M.O.O.S.P.R.V.公司”虽然不是步步高的代理商,但是它与步步高在俄罗斯的一个代理商是同一个老板,但此次抢注事件与步步高的确没有关系。而这个俄罗斯老板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后,又抢注了与“SHIN-CO”极为相似的“SHINKO”商标。

  与西门子抢注海信情况不同

  新科的知识产权负责人可可先生认为,此事与西门子在欧洲抢注海信的情况不同,因为西门子在中国的利益远远大于它出售抢注商标的收益,所以西门子会更在乎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形象。而“M.O.O.S.P.R.V.公司”在中国没有什么利益,因此,如在国内过度炒作此事反而对我方不利。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法律事务处处长任刚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西门子后来迫于中国国内的舆论压力,对海信商标的要价从4000万欧元大幅降至几十万欧元,但这家俄罗斯企业则不会有类似的压力。尽管国家商标局5月已经与新科、康佳、德赛三家企业就此事开过会,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应对措施。

  他说,像康佳等企业通过马德里公约在俄罗斯注册,事实上已被驳回,不过企业没能及时知道,“这是技术问题”。至于如何防患于未然,任刚建议,企业的眼光要放长远,应该尽早在海外各国注册自己的商标,所谓“兵马未出、粮草先行”。 (记者王珍发自广州)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陆敏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