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清新空气充满孩子的成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目前,普通高考、中考已经结束,西藏班招生考试即将开始,为了杜绝全区教育系统家长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不良现象,区教工委、区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关于严禁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通知》,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严禁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教育活动。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区教工委书记马尔琼。

  记者:教育系统开展严禁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教育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马尔琼:近年来,社会上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现象屡禁不止,不仅广大群众怨声不断,而且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这种不正之风严重损害了教育工作者的光辉形象,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背道而驰。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特殊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对社会、对广大学生的影响力,教育工作者只有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才能带动更多的人来共同抵制这一不正之风。

  记者:为了刹住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歪风,区教工委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马尔琼:根据自治区纪委《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借子女升学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通知》精神,自治区教工委、区教育厅及时下发了《关于严禁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通知》,要求全区教育系统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从纠正党风、行风的高度加以认真落实。区教工委、区教育厅专门成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制订了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并责成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记者:教育部门如何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马尔琼:首先要向广大干部、教职员工讲清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敛钱财行为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整个社会风气的严重危害。其次,区教工委、区教育厅在《通知》中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那些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行为,追究所在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第三,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我们要求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以理服人,防止简单、粗暴。第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子女上学确有困难的干部、教职工家庭给予适当补贴,或动员所在单位党员通过捐款等形式,解决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以德服人,争取更多人士对此项活动的支持。

  记者:杜绝此类现象涉及教育部门、学生家长和社会三方面,如何调动这三方面的力量,共同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马尔琼:要制止乃至杜绝此类现象,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区教工委、区教育厅与区内主流媒体合作开辟了相应的栏目,通过媒体的参与,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此外,我们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毕业班学生中开展严禁和杜绝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现象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以演讲、签名等形式,促使家长积极参与。各学校要利用家长会等向家长讲明借学生升学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行为的危害,引导他们以身作则,争做文明家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