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核裁军进程步履维艰 中国代表详解其中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2005年裁谈会二期会全会上发言时指出,核裁军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近年来,它一直是全球多边场合的热门话题,同时也体现众多矛盾与分歧。

  胡小笛指出,这些矛盾与分歧反映在:裁谈会迄未就核裁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不久前结束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七次审议大会,也无法就包括核裁军在内的三大
支柱性义务提出任何实质性建议;联合国裁审会难以就是否讨论核裁军等问题达成一致;第四届裁军特别联大迟迟不能举行,核裁军问题也是争执点之一。

  就造成这一局面的具体原因,胡小笛表示,我们看到,一方面,美俄双方削减核武器续有进展。另一方面,曾被视为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被废除;《全面禁核试条约》迄未生效;“禁产条约”谈判迟迟难以启动;外层空间面临武器化的危险。

  与此同时,重不扩散、轻核裁军的倾向在加剧;以“出口控制”为标志的传统防扩散逐步向以军事手段“先发制人”和“拦截”的反扩散演变;给予无核武器国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证国际文书的要求被拒绝;无核武器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受到限制;损害国际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初具规模;以往NPT审议大会确定的一些重要核裁军原则和措施被否定。

  胡小笛指出,很明显,单边、双边、多边的途径和目标之间包含宽广分歧,而非相互补充。实际上,上述事态发展也体现出“裁军”和“不扩散”两派观点之间的深刻矛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