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狗”对抗“电子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有的“反雷达测速器”广告说,装上它,汽车就像有了隐身衣。其合法性正在研讨中,一旦非法,使用者很可能背上“妨碍公务”的罪名
“电子狗”对抗“电子眼”(图)
  北京菜农杜宝良因为在同一地点交通违章105次被罚款10500元

  本报讯(记者刘丽英)“前方有照相装置……”不久前,记者搭乘朋友的车经漳龙高速前往龙岩时,车内一个装置不时发出提示声。这个装置就是专门对抗“电子眼”的“电子狗”,专业术语称“反雷达测速器”,在一些汽车装饰店内,人们可以轻松买到这种产品。

  据介绍,不同型号的“反雷达测速器”可以侦察到300米至1公里范围内有没有“电子眼”并发出提示声,有的“反雷达测速器”还可发射干扰电波,使抓拍图像变成雾蒙蒙一团。它的广告说,装上它,汽车就像有了隐身衣,电子眼拍不到,雷达测速枪(仪)逮不到,司机朋友都叫它“电子狗”。

  某汽车装饰店老板告诉记者,新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在高速公路以及市区街道上对汽车速度限制较多,这款产品应运而生,几个月前由台湾、香港流入我省。

  已有司机悄悄在车上装了“电子狗”。他们认为,新交规出来后,抓超速抓的比较厉害,开车时有电子狗,发现前方有测速,可以提前把车速降下来,这样就达到了安全的目的了。

  也有司机认为,“开车本来就要注意交通安全,应遵守交通法规,不应该超速,没必要装‘电子狗’。”

  记者乘坐装有“电子狗”的汽车时,发现车速果然慢了下来。另一位经常跑漳龙高速的司机奇怪地问:“你们是第一次上漳龙高速,怎么可以把车速控制得这么好?”

  据了解,由于法律法规没有明文规定此类装置为非法装置,交警在发现这种设备的时候也无法进行处理。在深圳等地,由于“电子警察”监控系统全面升级,导致“电子狗”狼狈大败。在不少城市,交警抓“违章”,不仅有电子眼抓拍,还同时采用人工抓拍,流动抓拍,装了“电子狗”,并不能一劳永逸。而且,由于产品质量不一,测速仪检测距离并非像说明书上的300米到500米,如果有司机在超速行驶的情况下依据电子狗发出的警报在距离测速仪较近的时候紧急刹车,很有可能造成追尾事故。还有报道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该产品流入市场的合法性进行研讨,一旦产品属非法销售,那么使用者极有可能因非法使用,干扰“电子监控”系统而背上“妨碍公务”的罪名。(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