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力争做强花卉产业 今年花卉总产值达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58 昆明日报

  今年,云南省将力争使花卉总面积达到24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出口创汇达到5000万美元,趁势把云南省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云南省花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化生产已见雏形。据统计,到2004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到了20.8万亩,比上年增长30.8%,花卉产业全行业总产值50亿元,增长

  18.7%,鲜切花产量33.6亿枝。全省登记注册的花卉及相关企业达到797个,从事鲜切花、盆花及食用、药用、工业用花卉生产和园林绿化苗木生产的农户达到76300户。今年上半年,全省花卉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花卉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也得到改善,各地形成了一批专业化、规模化的种植基地,如百合之乡——嵩明阿子营乡,玫瑰之乡——晋宁中和乡,玫瑰县——通海县等。

  市场开拓取得成效,花卉出口迅猛增长,市场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并且在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高端市场获得了一定的份额。去年全省花卉出口创汇达到415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6.5%。今年上半年,云南花卉出口继续快速增长。据昆明海关统计,一季度,云南花卉出口量达到了1023.6吨,出口货值19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到目前为止,云南省企业和科研单位培育的玫瑰、康乃馨、百合、非洲菊等花卉新品种共有26个,其中,昆明杨月离公司和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的3个花卉新品种已获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昆明已开始形成全国种苗繁育中心,康乃馨、玫瑰、非洲菊等大宗花卉种苗除满足省内市场的需求外,还批量销往广州、贵阳等省外市场,部分种苗还远销至越南、日本等国家。

  初步统计,全省从事花卉生产的农户新增总收入达到了1.5亿元。据了解,今年,云南省花卉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全省花卉总面积达到24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出口创汇达到5000万美元。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鲜切花产量达到38亿枝,从事花卉生产的农户新增总收入1.8亿元。

  根据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的形势,提高优质鲜切花在总产量中的比率,今年争取达到30%以上,力争干花生产产值达到3000万元以上;确保百合、箭兰、彩色马蹄莲等生产用种球国产化率提高10%,在重点突出鲜切花发展的基础上,使干花生产和花卉制种业在短期内形成云南花卉发展的两个新亮点。今年还将扶持形成2-3家花卉深加工骨干企业。

  完善花卉产品的交易服务功能,特别是斗南花卉批发市场和昆明国际花卉拍卖市场内部经营管理。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在单个企业承接国外订单困难的情况下,鼓励企业自愿联合起来拓展国际市场。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成覆盖花卉销售全过程的初级冷链运输体系,结合昆明新机场的建设,促成在新机场建设一定数量的花卉专用周转冷库,尝试通过包机运输的方式来解决花卉外销旺季运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内,力争云南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达到5个以上;鼓励企业引进目前国际流行的大宗商品花卉品种,提高云南省花卉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加快花卉产业各项标准的制定、出台,健全完善花卉标准化体系,扩大花卉出口市场。

  加大对花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从今年开始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花卉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一是在引进国外花卉优新品种、建设采后处理设施、新品种研发、开发国际市场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二是优先安排国家、省的花卉投资项目和贷款贴息,优先安排种球、种苗进口免税指标;三是优先享受省花产联的贷款担保、信息服务、国际国内花展补贴、国际交流活动、技术培训等扶持,形成一个重点企业发展,一片花农受益的共同发展格局。

  针对花卉物流发展滞后的情况,今年重点选择2-3家有一定实力的花卉营销物流企业给予支持,促其尽快做大做强,以改善花卉运输瓶颈问题。

  继续扶持花农合作经济组织。今年要在上一年重点引导扶持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花农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扩大花农合作经济组织的规模和覆盖面,力争今年云南省新增1万户花农进入合作组织,提高花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生产水平,逐步形成“公司+基地+花农”的组织形式。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与省花产联将签订银政合作协议,为云南省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完)(吴晓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