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巫溪石块坝首次爆破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6 新民晚报
巫溪石块坝首次爆破成功(图)
  岩体崩塌后,为保证蓄水空间,昨晚重庆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巫溪石块坝首次爆破成功

  巫溪山体崩塌后,巨大石块阻塞了大宁河主要支流——西溪河,使之形成了一个堰塞湖。23日凌晨,该湖湖水已翻坝(崩塌石块形成的坝体)溢出,形成了“瀑布”。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大雨留出更多的蓄水空间,昨晚9时许,相关部门对该石块坝实施了第一次爆破。

  第一爆已实施

  为将堰塞湖水位控制在相对安全的范围内,昨晚9时许,有关部门对石块坝实施了第一次爆破,目的是扩大泄洪口,进一步降低其水位。

  爆破后的现场勘测表示,泄洪口已从过去的5米拓宽为15米,泄洪量有所增大。目前,总体情况稳定,施工人员正对爆破现场实施清理,并对数据进行收集。

  现场专家分析认为,幸亏堰塞湖的石块坝主要不是由土加石构成,而是由巨石形成,因此溃坝的可能性不大。专家表示,即使发生溃坝,现有的150万立方的蓄水(昨晚8时观测结果)所形成的洪峰,也只有1至4米高,因此,溃坝后,洪水奔至巫溪县城时,已没有多大威力。目前,崩塌原因已初步确定为附近山体不稳定牵引造成。

  3万人将转移

  目前堰塞湖已造成3万名群众受灾,他们都居住在有关部门认定的危险地带内。目前,巫溪县已将大宁河沿线80公里地带划分成两个疏散区域。其中,1级警戒区的疏散对象主要是河道内的居民,共有6842人,包括2312名附近8所小学的学生。这些居民被要求立即疏散,部分学生的升学考试也因此被迫推迟;另一个区域称为“危险区”,该区域内的3万名居民,被要求有组织地疏散。截至昨晚9时许,危险区下游地区的人员均已紧急疏散。各级值班人员正坚守岗位,密切注意堰塞湖水位变化。

  昨天上午,巫溪县码头拉起了警戒线,大宁河封航;昨天,大宁河沿线的摊点、集市均被下令搬迁;昨晚,由重庆市气象局组成的气象小组已赶赴灾险一线建立了气象自动站。冯超鞠芝勤陈军(本报重庆专稿)

  工作人员在做爆破准备工作 图TP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