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这块风水宝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大蜀山是块“风水宝地”,但也有人为了自身的利益,在这块绿地上演绎出了现代版的“蜀山夺宝传奇”……人们不禁要问,大蜀山的绿地还能坚持多久?

  毁林时有发生

  6月2日,记者刚到大蜀山森林公园林管站采访,还没坐稳,林管站站长陈宏管的手机响了,一接听是负责巡山的护林队员打来的,说他们在山上抓到了几个偷竹子的人。陈站长顾不得和我们说话,叫上两个队员立即赶赴现场。记者也上了他们去现场的车子。

  到了现场之后,记者一眼就看到路边放着两捆竹子,有的竹子好像是今年新长出来的,翠嫩的枝干让人感到可惜。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两捆竹子共有60多根。旁边还有一把篾刀和一把铁锤。

  一名队员告诉记者:“有的人砍竹子有经验,先用篾刀砍进竹子,再用锤子敲篾刀的背面,这样砍一根竹子要不到一分钟。我们每天都有很多防火队员在山上巡逻,但还是经常有树木、竹子被盗砍的事情发生。”

  砍竹子的总共有三个人,经过询问,得知他们都是驻山单位的,陈站长要他们打电话把他们单位的领导叫来,但他们磨蹭了半天说领导开会去了,不能来。

  僵持了半天,陈站长只得叫他们把竹子扛着送到林管站,并没收了他们的刀具,让他们走了。陈站长说:“我们林管站负责山上的树木维护和防火,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没收砍伐工具,对他们进行教育,远达不到威慑的作用。这是因为这样,在大蜀山树木遭受人为偷伐、毁坏的情况经常出现。”

  在大蜀山采访的几天,记者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些镜头:

  镜头一:大蜀山南侧山脚下。路旁松林中,没走几步路,树木丛中一个白色的坟墓,在青翠欲滴的绿色中显得格外刺眼。墓碑上的字表明,这是建墓人父母的合葬坟,2000年立的碑。从山脚往上走了三四百米,据粗略观察,隐藏在大路两旁附近树林中的私建坟墓不下10个,每个上面都盖了新土,还有烧过纸的痕迹。据了解,像这样的私建坟墓,在大蜀山有1000多座。

  镜头二:6月2日中午13点左右,骄阳似火。根据天气预报,当天的最高温度有33℃。大蜀山西侧的一个村子,一栋还未竣工的两层楼上,一名工人站在楼顶上忙碌着,下面有两个工人在往上面运砂浆。在这栋楼的西边还有一处,地基还未挖好,砖头堆得到处都是。村里有十几栋崭新的小楼,都是新近盖好的。

  镜头三:大蜀山北侧,合六路从山脚穿过,从市委党校到预备役师一条线上,沙石场、木材加工厂、垃圾中转站一字排开,与山上的林地只隔着一条环山公路。沙子、建筑垃圾、来往忙碌的车子与身后幽静的大蜀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一块有争议的空地

  在大蜀山西侧,高新技术开发区桃源村河东村民组(原来称山傍郢)与文化陵园之间有一块空地,荆棘丛生,与周围的满山树木显得格格不入。

  为了这块空地,大蜀山森林管理处与山傍郢村不止一次发生过冲突。大蜀山管理处林管站的陈宏管站长说:“这块空地至少30亩,原来属于大蜀山辖区,这是不争的事实,建国之初大蜀山设立管理处时就已经确定了。”

  但是,去年山傍郢村委会与文化陵园达成土地出租协议,将这块空地租给文化陵园搞绿地。

  对此,桃源村委会支书林绪英的说法是:“这块地应该属于河东村民的,从建国以后,这些村民就在这里生活,这块地我们已经耕种了几十年了,怎么会突然变成大蜀山管理处的土地呢?早在2001年,桃源村委会和大蜀山管理处就因为这块地的产权归属问题,专门做了一次勘定,当时还有一张图纸,上面明确的标注这块土地是属于村民的,村委会、管理处都已经盖章认可了。”

  林绪英还说,去年根据村民的要求,村委会和大蜀山文化陵园达成口头协议,将这块地租给文化陵园,但我们要求文化陵园只能在上面植树种草,不能作为经营使用。

  今年年初,文化陵园根据与桃源村委会达成的协议,欲将围墙扩展到这块空地,大蜀山管理处得知后,立即出面干涉,几方各执一词,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合肥市有关领导明确指示这块地在没有明确产权的情况下,双方不得擅自动用,更不能租给别人改变土地用途。足见,合肥市政府在保护大蜀山问题上,头脑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决的。

  人大代表上书“护绿”

  目前,在大蜀山辖区共有22家驻山单位,总占地面积1000多亩。这其中有少数单位近年来扩建办公用房,对大蜀山的绿地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程广贤说:“这些驻山单位性质复杂,很多情况下他们扩建办公用房,我们管理处根本没办法左右。比如说,某家单位政府部门原来批准的是几十亩用地,但现在已经发展到占地150亩之多。这22家驻山单位有一半以上不适合在大蜀山居住。”

  合肥市规划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合肥市规划局在规划时非常重视一山两湖的保护,其中一山就是指大蜀山。目前,合肥市规划局已经规划了大蜀山保护区,东至人工湖路、西至合宁高速、南至森林大道、北至长江西路合六路。这个界限已经基本确定。但是具体的对大蜀山风景区的规划还没有通过,一些具体的方案还不便透露,但是只要牵涉到利用大蜀山景区内的资源利用,规划局都非常慎重。近年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把目标瞄向大蜀山风景区,都没有得到规划局的许可。

  2004年、2005年,合肥市人大代表范毓顺两次在人代会向人大提交议案,呼吁人们保护好大蜀山、保护好那片难得的绿地。

  一提到大蜀山,范毓顺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说,之所以这样,因为对大蜀山有着几十年的难以割舍的感情,那山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凝固着他童年的记忆、青年时的欢乐和对母亲深深的怀恋之情。

  时至今日,他还清晰地记得,1960年,还是孩童的他随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扛着铁锹、小树苗,步行到大蜀山栽树的情景。那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很多人都吃不饱,虽然天下着蒙蒙细雨,但大家栽树的气氛还是热火朝天。

  范毓顺生在合肥,长在大蜀山脚下。上学时的他经常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相约到大蜀山玩耍,年幼时母亲去世,也安葬在那里,他更是经常光顾那里。参加工作以后,每年他都要带着家人至少要上大蜀山一次,为踏青,也为追寻记忆、悼念母亲。

  每次登临大蜀山,他都发现山上的树木遭人为破坏严重,很多违章建筑侵蚀山上的绿地,白色垃圾满山都是。当选合肥市人大代表后,范毓顺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呼吁人们保护大蜀山的绿地。2004年他提出的关于保护大蜀山的议案受到很多人大代表的赞同,该议案也被列为当年人代会的二号议案。

  在提交的议案上,范毓顺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设立大蜀山森林公园管委会,协调林业、卫生、公安等部门共同管理好这块绿地;二尽快对大蜀山的发展进行规划;三是出台地方法规,以便在管理大蜀山时做到有法可依,成立林业派出所,加大对破坏绿地的打击力度;四尽快制止破坏绿地现象,加强管理,改善周边卫生、防火环境。

  范毓顺说,关于加强对大蜀山保护的议案引起了合肥市政府、市人大的高度重视,郭万清市长、甄长琢副主任、倪虹副市长等领导都到大蜀山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促进了风景区的管理。

  文/本报记者 万家兵
为了这块风水宝地(组图)
为了这块风水宝地(组图)
为了这块风水宝地(组图)
(来源:逍遥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