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劳教戒毒模式基本成型 累计收容58万戒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25 桂龙新闻网

  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今天从司法部劳教局了解到,我国目前已逐步形成了“相对封闭、分期管理、综合矫治、后续照管”的劳教戒毒基本模式。

  这一模式以劳动教养制度为依托,以康复教育为重点,以综合戒毒方法为手段,以流程管理为运行特征,以社会化机制为补充。通过对戒毒人员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充分利用医学手段,开展体育锻炼,增强戒毒人员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通过加大教育和职业培
训力度,增强戒毒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做好解教后的安置、就业,有效预防复吸。目前,全国各地劳教场所已全面推行劳教戒毒模式。

  据司法部劳教局局长李如林介绍,劳教戒毒模式是目前国内戒毒体制中效果较好的戒毒方式。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劳教场所开始收容吸毒成瘾人员。截至2004年底,已累计收容戒毒人员58万余人。目前,在所戒毒劳教人员占劳教人员总数的比例达到50%以上,收容戒毒劳教人员的劳教所达到200多个,为教育挽救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司法部今年还提出创建“无毒劳教所”。各地劳教机关采取措施,严防毒品和吸毒用具流入劳教所内,严防所内吸毒现象的发生。通过加强对警察的执法教育,加强对技术工人的管理,加强对劳教人员物品的常规检查,加强所区巡逻,开展不定期的尿检,使劳教所成为无毒场所。同时,还通过对劳动场所收容的戒毒劳教人员进行戒毒知识宣传,特别是推行科学的劳教戒毒基本模式,帮助他们彻底戒断毒瘾,最终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来源:

  人民日报 责编:韩松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