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全省上万公安民警全力抗洪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01 公安部网站

  近日,受高空槽和强西南季风影响,广东省部分地方连续出现强降水,广州、珠海、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清远等市持续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涝、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此,广东省公安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各地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防洪应急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结合当前开展的打击“两抢
一盗”专项斗争,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乘灾打劫等破坏灾区社会稳定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灾区治安稳定。

  广东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指示,全省受灾地区公安机关全警投入抗洪救灾第一线,全力维护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东省公安厅已紧急协调省武警总队调集了一大批橡皮艇、冲锋艇和救生衣送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抢险救灾。截止目前为止,受灾严重地区共出动警力上万余人次,仅惠州龙门县6月20日至22日全县共出动民警、消防武警官兵3000多人次,接处警1100多起,抢救疏散近群众万余人次。

  龙门县民警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

  6月18日至22日,龙门县普降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造成了超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龙门县公安、消防武警官兵先后出动4000多人次,抢救转移群众上万人。参与抢险救灾的民警连续30多小时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6月20日上午8时至下午3时半,龙门县公安局110共接到灾情救助电话300多个,出动民警和武警、消防战士1200多人次,抢救疏散群众3000多人次。在灾情最为严重的王坪镇,6月21日傍晚,当龙门县公安局闻悉王坪镇大坑迳村10多名村民因山泥倾斜被困和受伤的险情后,局长李金带同志非常重视,立即派出由常务副局长古慧平任组长的抗洪抢险小分队火速赶赴灾区现场展开营救工作。抢险小分队摸黑冒着滂沱大雨,徒步艰难行走4个多小时才赶到出事地点,2名村民因房屋倒塌受重伤急待抢救。抢险小分队把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后,冒着生命危险,用肩膀抬着担架,趟着没膝深的泥石流,抬着2名伤者走了6个多小时山路,才将他们护送上救护车安全送往医院。至此,抢险小分队连续奋战了10多个小时,没有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终。伤者家属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公安民警,他们肯定就没命了。连日来,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王坪镇,全局民警和武警消防战士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共安全转移3000多名受困群众。

  在许屋村,有100多名群众被困在滔滔的洪水中,但是要前往相救必须要渡过一条湍急的河流,在没有任何救生设备的情况下,听到群众焦急的呼救声,王坪派出所所长朱云和其他民警冒着随时被激流冲走的危险,奋战3个多小时,将这些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许多民警和战士由于长时间疲于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们的精力已几乎被耗尽,部分民警还累得抽筋、呕吐。城内派出所民警徐盛如在辖区新华村营救一名年过7旬的老人时,脚底被玻璃刮出一个近5厘米长的血口子,一直淌着鲜血,但他全然不顾,坚持把这名老人背到安全的地方。在沙迳镇,整个圩镇一片汪洋,6月20日晚上7时沙迳派出所已被淹至办公楼2楼,但派出所没有忙着自救,全警出动去抢救辖区受灾的群众,为他们排除了一宗又一宗的险情。全县交警、巡警、治安等部门和各派出所投入足够警力切实加大对重要路段、重要部位等容易被洪水影响发生灾情地方的巡查力度,并及时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开展险情排除、抢险救灾、交通疏导工作。洪灾发生后,该县110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力接处群众求助警情,3天内共接处求助警情1100多起。据统计,20日以来,惠州龙门县仅发生2宗刑事案件,确保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翁源900名师生被安全转移

  6月20日,翁源县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致使河水急剧上涨,部分地区积水成涝。当日8时25分,该县周陂出现紧急险情,礤下、黄河、集义、哈水4个村委小学共900多名学校师生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

  险情出现后,该县抗洪抢险应急机制随即启动。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谢玉田等立即率领由100多名公安民警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迅速赶往灾区,与当地干群一道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抢险突击队立即分成四个救险小组,分别朝着4个正被洪水围困的村委小学冒雨进发。由于桥梁中断,救援行动受阻。情急之中,救援小组在村民的指点下,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徒步绕道推进,几经周折,终于及时赶到了救援地点。当洪水发生时,周陂镇的礤下、黄河、集义、哈水四家小学共有900名小学师生正在学校上课。由于洪水来势凶猛,片刻功夫,四座小学的校园及四周已泛滥成灾,一片汪洋。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急忙组织学生向安全地带转移,当公安局的救援队员的及时赶到后,学校师生以及纷纷赶来的学生家长受到极大的鼓舞,救援队不约而同地跳进水中,抱的抱,牵的牵,迅速组织学校师生紧张有序地向安全地带转移。900多名师生被成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紧接着,抢险指挥部传来指令,有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在哈水村委的一个自然村里,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险情,救援队员一刻也不敢怠慢,继续振奋精神赶到目的地,20多名被围困的群众也被解救出来。据初步统计,这次洪灾共造成该县40000多亩田地被淹,450间房屋被水浸(其中倒塌80多间)、5座公路桥梁被冲毁、20多人无家可归。

  河源市公安机关全警投入抗洪抢险战斗中

  连日来,河源市范围普降暴雨、大雨,6月19日至21日许多地方山洪暴发、河水急涨。市县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一些地方村民房屋倒塌,鱼塘被浸,学校受困,铁路、国道、省道塌方,交通受阻,报警求助频繁,多次山体滑坡人员被压伤。许多居民房屋被水浸,有的达2米深以上,群众被洪水围困的现象频频发生,情况危急。

  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河源市公安局连续下发2个紧急通知部署抢险救灾工作。从20日至21日12时,全市共出动警力3300多人次参加抗洪抢险,其中公安民警2900多人次、武警官兵290多人次、消防官兵90多人次。救出了一大批危难群众,转移了近3000名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和学校学生。同时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山体塌方、铁路塌方的抢险、抢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伤亡事故的发生。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奋不顾身,连续作战,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封开遭遇洪灾 公安奋力抢险

  位于西江中上游的封开县连日来遭受洪魔的肆虐,西江、贺江沿线的乡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截止6月22日中午15时,县城江口镇的水位为25.15米,涨速最高时达18公分。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封开县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6月20日至22日三天,共投入警力2000多次,加强值班备勤和水陆治安巡逻,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目前,水浸区没有发生刑事、治安案件。6月21日晚,洪水以每小时15公分的速度继续上涨,县城江口镇大部分街道被浸,低水地区的群众搬家和转移物资忙个不停,公安民警也没歇一口气,一方面加强街道路面的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一方面组成若干个小组划着木艇逐条街道逐户人家地游走,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物资,同时提醒群众注意安全防范,及早撤离。22日上午,洪水涨速减至每小时10公分。为让群众更好地掌握水情,封开县信息中心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平均每隔一小时就通报一次水情。县委常委、县公安局长马志良冒雨带领巡逻小组深入县城水浸区视察,指示城区派出所和巡警一定要24小时水陆巡逻,遇到群众报警求助及时处理。

  22日中午十二点多,县城河南区竹园村临近西江的几户农民20多人被围,洪水还在继续上涨,被浸的瓦方危危可岌。获悉情况后,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马志良、副局长刘钊均、姚冬君等领导迅速赶往现场,指挥巡警、治安、县城派出所30多人调来橡皮艇、木船进行营救。部分群众不愿离开被浸的屋子,民警耐心劝导,最后把人安全带离,尽管物资受到损害,但没发生人员伤亡。(夏晓露)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