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厄林·彼得森:环境的行动能够产生经济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侯立明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预备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丹麦共生信息与咨询首席执行官厄林·彼得森就发表“工业共生”发表主题演讲。实录内容如下:

  谢谢。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感谢大家邀请我今天做一个讲座,我非常荣幸给大家介绍一下工业公升这个机构。我的名字叫厄林·彼得森,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共生研究所在卡林报,是丹麦一个非常小的地区,人口是550万。卡林报地区是在西兰这个地区的西北,也就是离哥本哈根首都100公里左右。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工业共生,我想给大家做一个定义。什么叫做共生或者共生现象,再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结论部分。

  下面,什么是工业共生现象。工业共生现象也就是各种不同的有机体共存,也就是大家相互的受益,在这个情况下,这个词儿主要是指工业的合作,主要是卡伦堡社区,大家都可以用这种剩余和副产品。共生的合作是过去几十年自然发展起来的,现在包括20个项目,剩余的产品在公司之间交换,大家一会儿可以看到幻灯片的介绍。所有的项目都是对环境上、对资金上都是可以自给自足。卡伦堡资金是网上的公司,一个公司废物产品变成其他公司非常重要的所需要的资源,这个结果就是降低了资源的消费。同时,大大降低了对环境上所带来的压力。这种合作的伙伴他们也通过这样的合作,得到很多资金上的效益,因为一些与共生机构所签订的一些协议,都是建立在商业的原则上,大家可以说我们的工业共生是生态建立起来的一个典型的例子。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工业共生项目的合作伙伴首先叫“Gyproc”是一个石膏板的工厂。我们还有一个公司是从事通过微观有机质对于污染的土壤进行一些修复。Asnaes电厂是丹麦最大一个电厂。另外,NOVO集团包括北欧的NOVO集团,生产药品和蜜蜂的产品,另外还有工业煤。Noveren公司也是一个废物处理公司,它是一个合资的公司,是由9个城市共同搞的一个合资的公司,这个公司是在西兰地区的北部。我们还有卡伦堡水和能源的供应部,卡伦堡是一个小的城市,总人口只有2万人,它的地点是离我们哥本哈根西部100公里。这是卡伦堡市区一些部分的地图,它可以告诉我们一些公司,黄色是我们公司分布的地方,从这儿可以看到不太远。共生项目主要关注这样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对水进行再一次循环使用,把能源进行转换,对废物变成一些产品。实际上我们有10个项目,6个项目是跟水有关系的,3个项目都是跟废物有关。

  工业共生这个项目是在过去很多年不断发展起来的,当时作为一个新的改进型的项目,就是把变废为宝的产品。在卡伦堡地区有5000住户都可以通过卡伦堡电厂投入电能和热量,这个地区的供热实际上是可以从小的炼油厂得到很多的支持。另外,我们的炼油厂要使用很多的蒸汽,这个蒸汽大概占我们炼油厂的15%。我们炼油厂使用很多的油罐,来储热气。

  NOVO公司,还有Novozymes公司使用蒸汽,这个蒸汽来自发电厂,主要用于取暖和消毒。有些降温的水也是来自于电厂的,通过这个水可以生产每年200吨的鳟鱼还有三文鱼。鱼适合热水,卡伦堡有很多大型的公司。我们这个电厂刚才讲了,把用水的需求量降低了60%。

  以前电厂只用地下水进行发电和产热,现在地下水已经不用了,我们用表面水,还有把一些公司废水利用的水再加以使用。这种做法可以使我们电厂降低地面水的使用量,降低了90%。以前Novozymes公司使用地下水加工生产饮用水,实际上10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节约下来,我们使用湖水解决100立方米的水。

  我们知道从河水并不是无限的,现在我们对湖水的使用已经下降了50%。因此,我们的电厂开始把自己的废水加以循环利用进行处理。废水首先把它引到一个处理池里面,然后它还可以接很多径流的雨水,进行补充以后再加湖水,我们净水池完全可以达到22万立方米的水。

  在我们炼油厂大家可以看到,安全的体系方面有一些剩余的煤气,这个炼油厂本身使用了他们赢余的燃气。以前很大一部分燃气都是通过管道转到DPB和Asnaes使用的。Asnaes从液体燃气当中,去除二氧化硫,这样的话,每年就能够产生20万吨的可用的副产品。再把这些副产品卖给石膏板公司,石膏板公司为建筑行业生产石膏板制品,从电厂的副产品能够大幅度的降低原有的原料使用,而且我们能够更好的来满足石膏板的生产。而且,在水泥行业也可以来利用这样的副产品。另外,我们还可以进行原材料的发酵使用产生出煤,这样的发酵过程能够带来大约15万立方米的固体生物沼气。同时还有9万立方米的液体的生物沼气,还可以用于型的肥料的生产。现在,我们副产品当中,已经包括了很多像氮气、磷和其他的一些副产品都是可以再次利用。另外这个副产品还可以为猪提供饲料,它能够进行发酵之后,再加入一些配料,比如说糖和盐分,这样的话,就可以转化成为酶增加酶的产量,经过加热过后就有酵母,会转化成为一个更好的饲料。

  另外,糖水和相应的酸菌,加入酵母,使这个产品对猪来说更加的有吸引力。这样的话,使转产的蛋白的20%的含量,也就是利用这样的循环过程,可以大幅度的使得饲料更加有效。

  Statoil工厂会减少炼油厂燃气当中流的含量,这样可以大部分的减少二氧化硫的排量。因此可以生产两万吨的液化的肥料,基本上可以满足整个丹麦一年的相应的肥料的消费量。另外,它的污泥也是一个很好的废料,污泥在我们那里得到应用作为一种营养剂加入生物恢复的过程当中,通过这样一个做法,原先一个废产品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资源,用于其他的生产流程。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各个工厂的这些废水,它是能够产生彼此之间密切的联系,比如Novozymes会把所有的废水进行处理,能够达到日常家用废水的标准。从Novozymes之后,这个被处理过的废水就会注入污水市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最终的处理。所以,这样的话,最后真正注入到海里面的含有氮气的废水就是非常的少了。我们可以看到就像Noveren还会收集所有公司所生产出来的废弃物,那么这个废弃物实际上是很多生产流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样参与循环的公司,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原材料。比如,Noveren电力就是根据填埋的气体来发电的。这个电器电气又卖还给这些电厂公司,此外Noveren每年还会生产大约5.6万吨的可然废物,相当于6500个家庭每年的能源消耗量。

  我们再来看看,这些经济上的指标,我们会发现平均的回报期是在3—5年之间。根据这些公司的计算,每年他们能够节省1500万美元,而且它的总节省的费用已经截止到2005年达到2.5亿美元。对于这个地区的环境的约束,现在已经基本上等于单个的产业的影响。我们看到像这种线性的相关性在我们工业园区里面却不是这样的,这是因为一个工厂的废物可以为另一个工厂非常好的加以使用,如果让这个公司单独运作的话,它所产生的副产品排放到大自然里面去,那么这样的话,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其他的公司可能还需要花钱去买这些原料才行。所以我们这个结论就是环境的行动,是能够产生经济的优势,而且经济上的行动,也能够带来环境方面的好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进行生产的时候,完全可以进行一个有效的网络。我必须讲到这里了,我非常感谢大家的耐心。谢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