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抢劫犯当上武装部长 提拔问题干部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22日电(记者 苏杰 王勉) 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最近在得到比较确切的举报线索后,经过缜密侦查和慎重的比对、核实,一举将10年前发生在石狮的入室抢劫案的漏网之鱼“亚忠”捉拿归案。

  令人震惊的是,在警方的案底上被记录为“亚忠”的何世忠被抓捕时已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陵镇党委委员、镇武装部部长,他头上还戴着镇人大代表、预备役副连长、全国抗
非典先进个人等众多耀眼的光环,今年4月刚刚作为兴宾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进行了公示。

  “亚忠”10年前曾在石狮参与入室抢劫

  1995年11月3日凌晨1时许,石狮市蚶江镇蚶江小学后面一幢三层小楼,6名歹徒撬窗入室。因为声响过大,住在一楼的老妇人被惊醒了,她正要大声呼救,房门突然“嘭”地被砸开,几个年轻人冲了进来,其中有人手里还拿着菜刀,在她面前晃了晃,低声喝道:“不许喊,谁喊砍死谁!”老妇人哪见过这种阵势,当场吓懵了。6名歹徒除留下一名看管她外,其余的迅速跑到二楼,逼着主人交出钥匙,将抽屉翻了个遍,劫走现金、首饰价值8.7万元

  据石狮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汉沂回忆,从1995年9月30日至次年4月27日,石狮、晋江一带先后发生类似的入室抢劫案40多起,涉案金额一百多万元,10余名受害者被打伤。歹徒作案手法极为相似,都是用硬木棍撬开窗户的防盗网,入室抢劫。

  在随后的侦破行动中,警方摧毁了一个广西来宾籍特大抢劫犯罪团伙,绝大部分成员先后被抓获归案,其中包括6名公安部督捕逃犯。

  根据石狮警方掌握的情况,何世忠涉嫌参与了1995年11月3日发生在石狮市蚶江镇蚶江小学附近的入室抢劫案。该案6名同案犯中,3人被枪决,1人被判无期徒刑,另外1名逃犯黄某也于2004年初被捕,一审被判死刑。

  石狮警方表示,当年“严打”时,多数主犯已被枪毙或重判,由于“亚忠”把自己身份隐藏得很好,同伙们当年并没有供出“亚忠”的具体情况,以致“亚忠”成为漏网之鱼。

  漏网的“亚忠”仕途风光

  近日,在石狮市看守所,身着囚服的何世忠谈了自己的经历。他的家境还算不错,父亲是当地名医。他初中毕业未念完高中就去当兵,1994年底从部队退伍后,很快就有了一份正经工作,在来宾县武装部下属护路队当班长,专门在铁路上护路反盗窃,后来领导又叫他去学开车。1995年他跟着朋友来到福建石狮市想买点“水货”,在石狮前后也就呆了10来天,不慎失足参与违法犯罪活动,酿成终身大错。何世忠回到广西老家后,隐瞒了在石狮的违法犯罪经历,照常上班,1996年考上广西人民武装学校人武专业,1998年毕业后分配到石陵镇武装部当干事,后来又在职参加了大专、本科学习,2002年当选镇党委委员,任武装部长。

  何世忠1975年出生,今年31岁,10年前在石狮犯案时也就20出头。他说,自己在部队里是优秀士兵,参加工作后也很努力,表现很好,领导也很器重,所以获得很多荣誉。

  石狮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蔡海炳介绍说,今年5月27日,石狮刑侦大队办案人员一行3人赶赴广西。他们在兴宾区政府大楼前评选“区十大杰出青年”的公告栏上看到了何世忠的照片,经认真比对,最终确认何世忠就是漏网之鱼“亚忠”。

  5月30日,在广西警方大力配合下,石狮办案民警将何世忠抓捕归案。

  何世忠:一失足成千古恨

  看守所里的何世忠表面上显得很平静,但他说:“我心里很沉重,有一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感觉。”

  他坦露自己的心迹:在石狮犯事回到家乡后,虽然自认为罪行不重,心理无太大负担,但毕竟做贼心虚,时有不安。石狮警方办案人员称,他曾向姐姐透露过自己在石狮伙同别人偷过东西,但只是充当望风角色。

  何世忠今年初刚结婚。他忏悔说,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对不起石狮的受害人,也对不起自己的亲人,尤其对不起妻子,今后恐怕不能很好地照顾她了。他表示,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他决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何世忠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反面教材。他说,希望有关方面要加强对青少年和退伍兵的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青少年和退伍兵朋友应从他这个案例中吸取教训,人生要走正道。

  警惕干部“负案”提拔

  何世忠的事让石陵镇同事们倍感意外、震惊。该镇党委组织委员梁汉标说,何世忠和同事之间关系相处很好,业务能力也很强,比如人民武装建设、预备役部队建设,上级都给予很高评价。石陵镇副镇长陈善华(何世忠的前任武装部长)说,他从做武装部干事起,工作一直表现很好,区里每次搞军事训练都抽调他去当教员,他自身技能过硬,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好。他们都表示,没想到这么优秀的一个人、这么好的一个同志,怎么会出这种事?怎么会和抢劫犯挂钩?

  来宾市兴宾区组织部干部股股长韦光临说,就何世忠本人而言,组织上考核、选拔、任用完全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的。首先,他毕业回来以后,作为一个一般干部,每年组织部门都要进行年度考核,并实行民主测评。作为后备干部一直到当上武装部长,都是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并经过公示,层层推进,绝不存在暗箱操作,更不存在违规违纪。韦光临说,就考核干部而言,以前的事情没有暴露出来,也就没办法。

  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教授何贵初说,人的犯罪心理是由环境决定的,特别是受直接小环境影响,何世忠就属于这种类型。复员后,他接触了一些有劣迹的人,交友不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最终犯事。之后,他的学习、工作环境良好,造就了他向上的心理,同时害怕暴露自己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所以拼命工作,掩盖自己“有罪过去”,试图冲淡自己心中的罪责感。

  有关专家指出,过去人们常说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值得警惕,像何世忠这样“负案”提拔的现象,更需警惕、警醒。

  据分折,当今中国社会是一个高度开放和流动的社会,人员跨地区、跨省份的流动性很大,不排除一些像何世忠这样的人,在外地、外省犯事后,潜回家乡,隐瞒历史,通过某种途径进入干部队伍,尤其在基层可能存在这种情况。有的人犯事后还可能因为心虚、负疚等原因,在工作中表现得比别人更积极、更卖力,干出一些成绩后得到提拔也并非不可能。

  专家指出,“何世忠现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说明在选拔录用、提拔使用干部时应当更慎重,应当扩大和延伸考察的视野,把考察对象在外省、外地的活动情况也纳入考察范围,尽最大努力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避免用人失察。(完)(福建频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