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地下森林王国藏身四会 专家惊叹四会是个水松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四会,随便找一个较为开阔的地方,向下挖2米深就会挖出许多水松。

  据广东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平日教授介绍,华南植物园的水松已有三四十年树龄,可树干直径只有三四十厘米。而在四会看到的直径普遍有一米以上,有的甚至达3.5米,说明这些水松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而且四会当地的水松遍地都是,分布面广而且保存完好。

  因此,有专家惊叹:四会可称得上是“水松王国”。“地下森林”可研究未来气候

  为什么死亡的水松会埋于地下呢?专家告诉我们,原来四会是属于海拔较低的珠三角洲低洼盆地,该盆地以每年2毫米的速度下沉,而每年雨水冲来的泥沙很快又将这2毫米的空隙填平,历经两千多年的历史冲刷,这些水松便被埋藏于地下了。对这样一项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地下森林”项目的顾问、广州地理研究所专家李平日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正在收集一万年前至今的古树资料,试图把古树的年轮按时间顺序排列成年轮图谱,以预测未来是大概多少年一个冷暖周期。政府立项古树开发前景可观

  四会市民政局局长邓荣康对记者谈道,2001年他下乡发现农村很多地方都在挖古树造瓶塞,又见到媒体上刊有一篇关于地下古树的文章,于是打电话报料,遂引起有关专家的重视,这些“烂木头”遂变成了无价之宝。邓荣康和专家教授们一起向四会市委市政府建议保护,建议得到了该市的高度重视,从去年起,四会市禁止开挖地下古树。

  据了解,该项目首期规划占地100亩,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其进行科学的发掘,既保持原始森林的风貌,又使其成为供观赏的旅游景点,同时结合考古研究,搜寻各时期的出土文物以填补四会历史实物记录的空白。(据《广州日报》)

  四会拟投资1000万元建“地下森林王国”研究地下死亡的水松可以预测未来气候保持“水松王国”原始风貌并成旅游景点

  核心提示

  四会市近日与中山大学岭南考古研究中心、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签约,联合成立四会市地下森林考古调查有限公司,将联合投资1000万元,在四会建立一个首期规划100亩,集科学研究、古树保护、园林展览、科普旅游于一体,目前国内甚至世界上最大的连片“地下森林王国”。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这在国内外都是第一家。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