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郁博士生掐死女友 法庭上称一看到人仰脖就想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昨天,殷兆辉被带进法庭时神情呆滞,甚至都没有看一眼被告席上的父母。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殷兆辉经常陷入沉默,放在椅子扶手上的手指不自觉地比划着。

  殷兆辉低声讲述了事情经过。2003年,殷兆辉与网友王某相恋,但在发生性关系后,殷兆辉认为王某不是个好女孩,因此提出分手。案发当日,在宿舍里,他与不同意分手的王某吵了起来。争吵中,殷兆辉掐死了王某,在将尸体抛下阳台后,准备跳楼的他被同学拦住
。讲到这里,殷兆辉的声音突然高了起来:“我不是为了分手(杀人),当时她坐在那里仰面对着我,我一看她的脖子就产生了想掐她脖子的冲动”。殷兆辉称这种感觉出现在案发前1个月,“在课堂、食堂,我一看到人仰着脖子就想掐”。对于抛尸的行为,殷兆辉称只是因为害怕王某醒来后问他为何要掐人。

  庭审进行1个小时后,殷兆辉突然提出案件涉及隐私,要求不公开审理。法庭同意了这一要求。

  检察官庭上安抚嫌疑人

  庭审过程中,检察官对殷兆辉的态度始终很温和,这是因为殷兆辉有抑郁症。检察官介绍,本来他们并不知道此事,殷兆辉也从未提出。但在提讯时,他们觉得殷兆辉可能有抑郁倾向,便为他做了一次鉴定。鉴定结果认定,殷兆辉有认识能力,控制能力较弱,有抑郁症,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由于这个原因,殷兆辉的父母作为监护人坐在被告席。

  文盲父母养育博士生

  据殷兆辉到庭旁听的同学介绍,殷兆辉人缘很好,是班长、优秀班干部。殷兆辉的舍友称,案发前1个月,殷兆辉突然表现得十分不正常,眼神发直,反应迟钝。曾目击案发现场的一名学生称,他当时看见殷兆辉神情恍惚、浑身冒汗。

  殷兆辉的父母都是文盲,儿子是全村唯一的大学生,也是他们的骄傲。昨天,殷兆辉父母看着表情呆滞的儿子,泪流满面。

  据了解,王某的家人提出了50万元的索赔,还要求北理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北理工的法律顾问表示,学校已经尽了义务,对此事没有责任。

  心理变态引发犯罪

  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枚瑾(曾对马加爵进行“心理画像”):殷兆辉杀女友的行为与他急于摆脱女友及女友的纠缠等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再加上环境的刺激。殷兆辉也是一种心理变态,受到刺激导致这种心理问题越来越明显,才引发犯罪。很多来自农村的高智商学生的父母没有文化,他们又远离父母,心理疾病无法通过亲情来缓解,因此学校的心理教育非常重要。

  案情提示

  昨天,28岁的殷兆辉神情呆滞地坐上了北京市一中院被告人席,他被控故意杀人罪。去年11月29日晚,这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在宿舍将女友王某掐死。在昨天的法庭上,患有抑郁症的殷兆辉称“一看见人仰着脖子就想掐”。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