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首次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 最早9月前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中国公民今年秋天将可组团赴俄旅游的消息极大吸引着国内众多旅游机构的目光。消息表明,国内旅行社纷纷看好这一新的旅游市场,都在着手制订周详和富有特色的计划,以迎接今年秋天中国游客俄罗斯之旅的到来。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俄罗斯已做好一切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助理伊万·维京斯基23日在北京表示,俄罗斯已做好了一切必要准备,以迎接即将组团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俄罗斯对向中国开放旅游市场的决定非常积极和重视。此前的6月16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旅游分委会第二次会议纪要,决定于今秋启动中国公民组团赴俄旅游业务。

  虽然中俄两国早在2000年就签署了有关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议,但到目前为止,该协议只适用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短期出境游游客。

  中国游客最早9月前成行

  “第一批免签证中国旅游团可望于9月1日之前成行,”维京斯基说。他表示,在接待中国旅游团时俄方将“特别考虑中国的文化和传统”并保证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为此,负责接待中国游客的俄罗斯旅行社将与保险公司联手提供系列服务,包括开通全天24小时免费中文电话热线,帮助在俄遇到困难的中国游客。

  俄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申盖丽娅介绍说,俄罗斯开辟了莫斯科、圣彼得堡、贝加尔湖和南部滨海城市索契等旅游线路,同时正在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扩大接待能力。她表示,俄方将尽最大努力,保障中国公民在俄旅游期间的安全,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中国国家旅游局预计,2006年时将有超过100万人次的中国公民赴俄旅游。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旅游交流稳步发展,中国公民赴俄旅游和俄罗斯公民赴中国旅游的数量不断增长。他说,“目前,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市场”,2004年,俄罗斯赴中国旅游人次达到近180万,同比增长29.8%;中国公民这一年赴俄旅游近8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

  旅行社摩拳擦掌开始热身

  目前北京各大旅行社还没有接到国家旅游局的正式通知,但接受采访的多家大型旅行社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了比较一致的积极看法,肯定了俄罗斯旅游市场对中国游客的深度开放将进一步繁荣国内的旅游气候。

  中旅总社出境总部营销部副总经理顿继东表示,中旅对今秋组团赴俄罗斯旅游非常重视。他说,俄罗斯不论是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未来的发展来说,对中国人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俄罗斯诞生了世界上很多伟大人物,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发达的科技水平和别具一格的自然景观,这些都是强烈吸引中国游客的重要因素。目前,中旅在等待国家旅游局的正式通知的同时,正着手积极筹划和研究组团赴俄罗斯旅游的各个细节。

  康辉旅行社公民旅游总部副总贾艺苑非常看好俄罗斯旅游前景。他认为,俄罗斯旅游对中国游客吸引力非常大,尤其是中老年人会非常踊跃。因为对他们来说,由于当年的历史渊源,俄罗斯已经是一种心灵上的情结,前往俄罗斯旅游,可以说是一种还愿的方式。他们会渴望亲身到这块土地上去看一看,走一走。贾艺苑说,虽然目前俄罗斯在对旅游者接待能力、旅游服务设施等方面和西欧、美国比还会有差距,但这应该不会对中国游客产生太大影响。同时他表示,康辉过去组织过大量赴俄罗斯商务考察和文化交流,在地接、机票等方面的资源都比较充分,现在要做的只是等待国家旅游局的正式通知了。

  神舟国旅出境公司市场部徐冰介绍说,从惯例来说,当一个国家宣布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后,旅行社从接到国家旅游管理部门的正式通知到第一个团成行,一般需要2个月时间。因此估计会在7月正式接到旅游局的通知。他认为俄罗斯对中国游客深度开放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论是从近邻、历史情结还是贸易的角度来说,俄罗斯游都具有广阔前景。同时,俄罗斯签证相对容易,旅游费用与西欧美国市场相比也具有一定优势。

  同时,徐冰表示,今后中俄旅游业界应关注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俄方应加大有关景点的宣传力度,使更多中国人了解俄罗斯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中国人赴俄罗斯旅游,大多局限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有限的几个城市。而俄罗斯实际上拥有更丰富的旅游资源,北极令人遐想的冰天雪地、无数辽阔的草原和秀丽山川,都是值得游览的好地方。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俄罗方地接社、地区旅游局来中国推介他们的产品。二是中国国内旅行社也需要积极开拓新线路,以创造更多适合中国人的旅游产品。同时,双方应在接待能力、航空、安全等方面加大合作以提高旅游品质。

  据了解,俄方将于今年7月把中国授权组团的旅行社名单通知到俄方各边检口岸,目前中方有672家旅行社被授权组团赴俄观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