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尊敬的北大校长 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1 东北新闻网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主张研究生教育取消双轨制,实行缴费制。昨天上午,钟秉林做客新华网接受网友关于高等教育收费的提问时顺便表示,自己主张研究生教育取消双轨制,实行缴费制。他认为,对研究生教育进行收费,符合国际高等教育财政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这些收费可以用在研究生教育上,改善办学条件,设立奖学金等。”在回答如何看待高校的收费制度时,钟秉林表示,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它的教育成本应该由政府、社会、家长和学生共同分担。

  堂堂北大校长的把收费的理由说的非常充足,我十分佩服。但我是一般老百姓,总有一种他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我对研究生教育实行缴费制”有三个担心。

  一是担心费用高,把研究生教育变成“贵族教育”。现在,我们的一般大学教育收费已经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喊出了不上学贫穷,上学穷的更快的声音,根据我们的教育收费惯例,可推导得来,研究生教育收费自然要比一般大学收费高,根据我们的权威声音,大学学费不超过六千,如果算上其他消费,一年一万是没问题了,那么,我们的研究生收费肯定要超过六千了,否则就不合情理,那么,一年一个研究生要花多少钱呢,我看非得让我们这普通老百姓倾家荡产,债台高筑不可。

  二是担心费用高,降低研究生的生源素质。费用高,自然就会许多人上不起,自然就要降低研究生的门槛,自然就不能保证研究生生源的素质。这样,实际上是对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危害,我承认教育的神奇作用,但是我也承认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没有一定基本素质的人难以成就什么杰出人才。因此,我认为,这样做不利于提高我国研究生整体水平,是对研究生教育的一种浪费。

  三是担心费用高,损害研究生教育的公平。我认为教育公平应该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公平,这个公平可以保证一个国家所有的人受到公平的教育,鼓励人们在知识之路上平等的竞争,对提高一个国家公民的综合素质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过分强调分担成本,教育收费的后果就是贫富差距导致教育上的差距,实际上是对教育公平的损害。现在因为收费导致的教育不公已经被人们提出,难道还要让我们的研究生教育也不公平吗?

  钟秉林在谈及高等教育收费时表示,对研究生教育进行收费,符合国际高等教育财政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他说,中国高等教育收费制度过去一个阶段做了很多改革,由不收费,全是国家包,发展到后来的双轨制,计划内的不收费;上世纪90年代,从计划外收费,逐步发展到所有本科生、专科生都要收费,逐步建立起高等教育成本的分担机制。但是他忘记了我们的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老百姓还不是那么富裕,他也疏忽了大学收费教育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心痛和肉痛,难道,我们要让这种痛一痛再痛吗?(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殷建光)[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