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涉毒案件上升14.5% 一成半毒品罪犯获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7:36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邱伟)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北京市高级法院今天对外公布了本市毒品犯罪情况。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北京市涉毒案件上升14.5%,其中一成半毒品罪犯获重刑,毒品消费和毒品犯罪出现低龄化。

  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北京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毒品类案件1129件1336人。受理的案件数比同期上升了14.5%。从已生效判决的刑罚看,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共判处毒品罪
犯1036人。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刑罚的罪犯占毒品罪犯人数的15.9%。北京市的毒品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罪名。去年还出现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案件。毒品种类以海洛因、鸦片为主。其他种类的毒品,如摇头丸、杜冷丁和氯胺酮等毒品犯罪也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在判刑的毒品罪犯中,无业人员和农民的人数占全部案犯的90%以上。近年来毒品消费和毒品犯罪出现低龄化,尤其是摇头丸等兴奋剂衍生物类毒品的吸食和犯罪多有青少年参与。

  北京市各级法院对毒品犯罪分子继续适用“严打”的方针,从重从快审理。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各级法院审结了45件贩卖、运输毒品和非法持有毒品在50克以上的重大毒品案件,均依法对其中的被告人判处了重刑。例如北京市无业人员田晓玲于2003年间曾多次向他人贩卖毒品。2003年10月底至11月初,田晓玲向他人汇款43万元用于购买毒品,去年12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田晓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田晓玲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后维持了对田晓玲判处死刑的判决。北京市法院在对毒品案件判处主刑的同时,还充分运用了财产刑,铲除罪犯可能继续犯罪的经济基础,有95.6%的毒品案犯被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然而,从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各级法院审结的毒品案件中涉及毒品数量看,各类毒品总数量共30余千克,这一数字同北京市统计在册吸毒人员的吸食量有很大的差距,这表明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贩毒人员未被抓获,未受到法律的追究,有相当数量的毒品已经流入社会,毒品在一部分人群中泛滥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北京晚报(责任编辑:苏影)

  /图片:

  ·········(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