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需求侧管理 还有多长路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7:48 中国电力新闻网

  电力负荷,就像一条高速公路,只有各种车辆均衡地行驶,才不会造成交通堵塞;如果车辆都集中在一个时段中行驶 ,那么再宽的高速公路也会出现拥堵。电力负荷的道理与高速公路一样,目前湖北主网的最大用电负荷已经突破了1000万 千瓦,预计今夏该省主网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1280万千瓦,最大电力缺口在126万千瓦。与去年相比,今年夏季的电力 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缺电形势更加严峻。

  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刘建安分析,造成该省阶段性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能源短缺,缺煤少水导 致发电出力不足;另一方面是用电负荷季节性波动过大,尤其是夏、冬两季最大负荷过快增长是导致阶段性电力供应紧张的重 要原因之一。这种季节性电力供应紧张常常表现为缺电力而不缺电量,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是缓和短期内 电力供需紧张矛盾的有效手段之一。

  据介绍,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使电力用户在每天的各个时段中尽可能均衡地使用电力,以缓解高 峰时段电力负荷紧张的矛盾。  然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电力需求侧管理这把“尚方宝剑”在该省暂时还未能“大展拳脚 ”。  

  多种措施,举步维艰  

  在湖北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部,记者了解到,该省主要依靠经济手段、技术手段和行政手段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 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上述三种手段都存在一定问题。

  据介绍,电价政策是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主要经济手段。

  湖北省在去年4月推出了新的分时电价政策,将高峰电价由原来的160%上调至180%,利用经济杠杆引导用户 合理用电,对转移高峰负荷、缓和高峰时段的用电紧张形势有一定效果。但由于分时电价的执行对象主要为大工业用户,而对 负荷波动造成较大影响的商业负荷、非居民用电负荷以及居民用电负荷又没有执行分时电价,从而使分时电价削峰填谷的效果 受到影响。

  同时,通过制订优惠政策大力推广蓄热电锅炉、蓄能空调也是开展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手段。  

  目前的政策是对商业、办公用户使用蓄热电锅炉、蓄能空调的用电按非普工业电价执行分时价政策。截止到2004 年底,该省共推广各类电锅炉、虚能空调657台,用电容量23.67万千瓦。但随着电价的逐步上调,采用蓄能系统与非 蓄能系统、采用电力与其他能源产品之间的比较优势越来越低。另外,在选择节能与非节能产品的问题上,国家目前仍然没有 任何强制性措施,使得蓄热电锅炉、蓄能空调的推广越来越艰难。

  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是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其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实现负荷控制。

  去年迎峰度夏期间,武汉、黄石、襄樊等几个负荷集中地区,应用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效果明显。如武汉控制负荷12 万千瓦,黄石、襄樊分别控制负荷5万千瓦等。但电力负荷管理技术的应用与开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在供电企业内 部,缺乏相应的机构与人员配置;另一方面,在外部环境中,用户对安装负荷管理装置很不理解,甚至持抵制态度,缺乏相应 的政策支持,造成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运行管理处境比较艰难。

  由于经济、技术手段的相对薄弱,湖北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更多地依靠传统的行政干预手段,即在确保重点部位、 重点企业用电的前提下,通过政府行政性指令安排企业轮休轮检、错峰避峰生产,作为企业的电网公司去执行带有强制性色彩 的行政命令时,多少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同时,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

  缺乏政策,诸多尴尬  

  湖北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尽管该省在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和手段,但从总的情况来看,效果 并不十分理想。

  总体表现为:用电负荷率偏低,用电负荷特性的改善并不明显,高峰时段缺电力的矛盾十分突出,解决电力供需平衡 的主要手段仍然是拉闸限电,如2004年全年拉闸30204条次,共限电量6.96亿千瓦时,最严重时期一天限电量突 破2000万千瓦时,对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较大。

  湖北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部有关人士指出,由于国家的相关政策不配套、不完善,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最大的问题是 如何解决参与者与非参与者之间的“公平”问题,致使开展需求侧管理存在着诸多尴尬。如在行政命令下参与错峰让峰的用户 为缓和社会用电紧张局面作出了贡献,可自身在经济上蒙受的损失又由谁来补偿呢?如电网公司执行分时电价造成的效益损失 又从哪里得到补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真正意义上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并不是有计划的拉闸限电,它强调的是在提高用电效率的基础上取 得电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使电网处于安全经济运行,既满足供电,又具有良好的负荷特性,提高电网运行效率;使用户获得 最小的用电成本,做到既节电,又不影响自身的生产、生活;从而建立电网公司和用户之间双赢互利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 在自觉自愿基础上,用户自由参加,电网企业通过为用户提供能源服务,引导用户主动改变用电方式。

  事实上,电力需求侧管理绝不只是电网公司的“家务事”,它涉及到发电、供电、用电各个环节,参与的主体应该包 括政府、发电公司、电网公司和用户。其效益主要体现在满足相同电力需求的条件下,减少发电装机、节约发电能源和保护社 会环境上。

  应该说,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社会是最大的收益者,作为社会利益的代表,政府部门应主动引导电力需求侧管理的 健康发展,依靠经济杠杆和平衡机制,制定一些相配套的政策和制度来引导和支持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的实施。发电公司也同 样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收益者,削峰填谷后,电网负荷率提高了,能耗减小了,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提高了,但发电公司如何为 其收益买单,目前仍是一个难解的问题。电网公司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主体,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均衡满足供电与销售效益之 间的矛盾关系,由于电网企业的销售均价等方面的利益由于实施了分时电价还可能受到一定损失,因此,电网公司也缺乏实施 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积极性。用户由于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激励机制不足,“公平性”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让电力用户自觉 地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也存在着一定难度。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

  据悉,按照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正在制订出台《湖北省电力需求侧管理 实施办法》,目的是想依靠政府的政策支持建立我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常态机制。另外,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强电力 供需平衡预警处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制订该省关于电力供需平衡的预警处理办法,一是建立公共信息发布机制;二是建立系统 内部的各种供需形势下的处理预案,使该项工作常规化、制度化。

  为此,湖北省电力公司有关专家建议,为了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有效地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应考虑“多管齐下” :  首先,应探讨建立湖北省完善的电力需求侧管理电价机制。其中,包含探讨建立电网企业执行分时电价等各种需求侧管 理电价时的盈亏处理机制,消除电网企业执行各类需求侧管理电价的阻力;探讨建立该省专门的蓄能电价,积极推行EMC(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加大力度引导用户采用各种蓄能、节能装置,促进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探讨建立该省可中断电价、或 高可靠性电价方案,尽力实现对用户开展需求侧管理时的公平、公正。  其次,进一步完善和扩展我省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 应用功能。

  截止到今年3月,全省已安装的负荷管理系统终端4300台(套),已经实现最大监视用电负荷200万千瓦,最 大可控制负荷60万千瓦。今后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提高负荷监测面和可控率;另一方面要完善机构与人员配置,提 高负荷管理系统的使用效率。

  最后,通过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资金,在供电企业内部,建立相对完整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机构,将负荷管理、节能产 品的推广等职能纳入机构职能,落实人员与资金,建立供电企业内部需求侧管理的常态工作机制。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问题已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党和国家已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 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总体目标。电力需求侧管理作为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已越来越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 。从长远看,它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当前看,它是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电力需求侧管 理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发电公司、电网公司和电力用户的共同关心与参与。

  湖北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我们为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与支持电力需求侧管理感到欣慰, 另一方面,我们也真诚的希望通过理顺湖北省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各项政策,以市场经济的手段调动各方主动参与电力需求侧管 理的积极性,使电力需求侧管理为该省电力资源的合理利用、缓解该省阶段性的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发挥更大的效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