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方”股权调整凸显华能扩张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7:48 中国电力新闻网

  股份调整两情相悦

  6月22日,北方电力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天平开始向华能集团公司倾斜。

  当天上午,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股权重组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华能集团公司取得北方电力51%的股权。

  2004年初,注册资本达100亿元的北方电力联合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当时,内蒙古电力投资公司以40亿 的资产在集团公司中占40%的股份,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和香港中信泰富公司分别以20%的股份平分秋色。

  以40亿的资产吸引了将近60亿的现金,这样的规模足以令所有的发电投资商羡慕不已。内蒙古电力投资公司因而 有理由以豪迈的情怀示人:打造中国经济的“动力引擎”。

  通过一年多的运作,北方电力联合公司异军突起,2004年新开工电源建设项目600万千瓦,投产110.78 万千瓦。成为支持自治区和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番内蒙古电力投资公司出让31%的股份,以9%的股份“屈居”联合公司,确实有点令人意外。尽管华能在资本 市场上一向长袖善舞,但是,如此轻松地控股北方电力联合有限公司很难让人看出“技术含量”。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两情相 悦,情投意合。

  掘金行动以股代锨

  据媒体报道: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内蒙电投、华能集团、神华股份、中信泰富四家 股东一致同意对四方在北方电力的股权比例和出资额进行调整。此次股权重组实现了多方合作、互利共赢,有利于促进北方电 力公司的发展壮大;有利于落实国家“西电东送”、“西部大开发”政策,加快电力建设,促进内蒙古电力工业的发展;有利 于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内蒙古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这种公文式的语言,很难让人很下一下地明了股权重置的真正含义。而地方政府充当“月老”角色更加耐人寻味。分 析人士认为,此次股权的异动,实际上是内蒙电投与华能集团之间的“联欢”,因为其他两家的股份比例仍然维持不变。而双 方握手言欢的感情基础实质是资源与资金的相互吸引。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电煤价格节节攀升,很多发电企业已经不堪重负。尽管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的政策, 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传递到发电侧演化成诸多企业亏损运营。

  据了解,1-4月份,北方电力联合有限公司增加的燃料成本已达2亿元,标煤单价每吨同比上涨57.94元,且 还有增长之势。虽然,各发电企业千方百计挖潜增效,但是,依然难敌持续走高的发电成本。如果按这个势头下去,煤电价格 联动政策中的30%成本,发电企业将难以消化,亏损几成定局。

  由此观察,内蒙古地方电力此时出让股份,应当是顺水推舟之举,既得到实惠,又减轻了经营压力,何乐而不为? 作为国内组建最早的发电集团公司之一,华能集团公司无论是在管理理念上,还是在管理手段上,都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次华能接手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间,肩负力挽狂澜之责。

  实际上,内蒙古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想法”:一是用股份变现来投资电网。作为资源大区,内蒙古自治区引来了各 路人马投资电源,但是,如果没有坚强的电网,“西电东送”将是空中楼阁,能源优势难以发挥作用;

  二是腾出手来发展电源。面对诸多强手在家门口争夺电源点,内蒙古地方电力心犹不甘,既有“主场”之便,又有资 源之优,该出手时何不出手。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内蒙古不会满足于联合办电这一种模式,目前他们正在着手组建地方发电 集团公司。但是,发展电源仍需资金。 华能舞剑意在资源 而华能集团公司的这次扩张也非一时冲动。经过一 年多的“磨合”,对北方电力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了如指掌,使其多了一份仗剑过险关的从容。

  尽管目前北方电力有限公司面临着暂时的困难,但是,资源的优势不可能让投资者轻言放弃。华能电力集团公司控股 北方电力公司,将以其为“根据地”,来谋求“草原”发展更广阔的空间,为下一步“拓荒行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北方电力联合有限公司确立的煤电一体化战略发展思路更加令人心动。煤炭是内蒙古的优势资源,有煤在 手无异胜券在握。据了解,2004年,北方电力公司先后与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市、呼伦贝尔市结成“秦晋之好”,签订 共同开发煤电的协议。以此为基础,勾画出三大火电群的战略蓝图,计划到“十一五”期末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500万千瓦 。

  今年,北方电力公司又成立了专门开发煤炭项目的机构——北能公司。观察人士注意到,居高不下的电煤价格,显然 起到了摧生的作用。目前,该公司已经取得5个直属煤炭开发项目,总面各约400平方公里,计划到2007年产煤100 0万吨。

  另外,北方电力公司还参与到其他新煤田的建设项目之中。参股开发鄂尔多斯市塔然高勒煤田和锡林浩特市胜利煤田 。

  煤炭价格的飙升,使得发电企业的风险陡增,能够打通上游产业链,无疑为企业经营添加了一道保险。

  有专家认为,发电集团之间竞争,最重要的表现形式是竞价上网,而“竞价”在很大程度上是成本竞争。火电企业如 果能在煤炭的供应、煤炭的价格上掌握主动,那么,很多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熟谙电力市场的华能集团公司当然知道抢占先 机的重要意义,此次股权收购当在情理之中。

  更为重要的是,华能集团公司还可以利用手中的煤炭资源,为内蒙古之外的发电企业输液。

  实际上,当洁白的哈达披在华能集团公司的肩上时,一切祝福的言语都变得多余。华能集团公司通过股份重组,已经 成为国内首家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的发电集团,而这仅仅是第一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