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发出紧急抗洪动员令 珠三角水位全面超警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8:00 光明网
  专家指大陆暖高压异常造成中国北方高温

  昨日是农历十七,天文大潮顶托严重,随着上游西江、北江洪水的高度归槽下泄,珠江三角洲地区潮水位站点全部超过了警戒水位,截至昨日19时发稿止,北江清远水位高达到13.50米,超过警戒线1.5米。而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广东省东部、北部、珠江三角洲地区将继续普降暴雨,粤西地区中到大雨,珠江三角洲已经面临着超乎寻常的防洪严峻形势。昨天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宣布西江(广东境内)和北江进入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状态,并正式启动了西江北江抗洪抢险救灾紧急动员令。
广东发出紧急抗洪动员令珠三角水位全面超警戒(图)

  6月23日,遭遇洪水袭击的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一片汪洋。新华社记者 壮锦 摄

  连日来洪水肆虐广东,全省军民奋起抗灾引起国家领导人的关注。昨天下午15时许,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致电广东省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李容根,过问灾情、了解抗洪情况,并对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广东党政军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回副总理对下一步防汛抗洪提出要求,务必落实各级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严防死守西江、北江重要堤防,保障珠江三角洲安全以及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千方百计夺取这次抗御特大洪水的全面胜利。

  珠三角水位全超警戒线

  据水文专家称,因为上游来水不断补充,洪峰水位和流量大于预计。昨天中午12时,西江上游梧州水文站0出现了26.75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9.45米,预计广东省境内的高要水文站昨日深夜或者今日凌晨将出现12.6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6米。

  北水位也上涨明显,至昨天19时发稿止,北江清远水位高达到13.50米,超过警戒线1.5米,北江石角水文站出现11.5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5米,相应流量11700立方米每秒。西江、北江最下游的三水水文站23日晚上出现8.9米洪峰水位,马口水文站23日晚上出现8.8米洪峰水位。

  据有关部门监测,珠江三角洲地区潮水位站点全部超过了警戒水位,珠江三角洲已经面临着超乎寻常的防洪严峻形势。

  省领导赴灾区抗洪慰问

  昨天上午9时,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省三防总指挥、副省长李容根在省防总紧急召集防总成员单位现场办公,办公会议决定紧急成立了几个临时机构:以欧广源为首的抗洪救灾总指挥部;以李容根为首的抗洪救灾前线总指挥部;以省防总工程技术力量为主的抗洪抢险工作组、抢险技术指导组、机电排灌抢修组以及后勤保障组。

  昨天上午10时办公会议结束后,欧广源、李容根马不停蹄率领公安、民政、三防等有关部门领导奔赴北江大堤和西江景丰联围,一线指挥防洪抗洪。

  驻粤部队某集团军数百子弟兵已经奔赴西江景丰联围和北江大堤随时待令;省防总调遣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奔赴抗洪前线。另据悉,昨天中午,副省长汤炳权、许德立、谢强华、雷于蓝代表省委省政府奔赴肇庆、汕尾、梅州、韶关等灾区慰问。

  省委省府发出紧急抗洪动员令

  昨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宣布西江(广东境内)和北江进入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状态,并正式启动了西江北江抗洪抢险救灾紧急动员令。

  动员令号召:各级党委政府、驻粤部队、各有关单位要把抗洪抢险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沿线全体干部群众、官兵要紧急动员起来,确保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度汛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夺取西江超100年一遇特大洪水抗洪抢险的胜利。

  肇庆:封开遭遇百年罕见洪峰

  昨日上午9时,封开县城出现百年来罕见的洪峰,水位高达25.91米。目前,该县有47个村委会391个自然村,3个居委街道受浸,受灾人口8600多户近75000人,其中需紧急转移安置的有492户1965人,受浸住房8115间,倒塌住房584间;冲垮堤围31条;农作物受灾35495亩,直接经济损失达9600多万元。由于抢救疏散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北江:飞来峡严控水库出流量

  昨日凌晨4时,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今年第三号调度令,严格控制北江中下游飞来峡枢纽控制出库流量,从6月23日6时~24时执行控制出库流量,要求按出库流量比入库流量减少3000立方米每秒的方案运行,以减轻珠江三角洲严峻的防洪压力。昨天早晨6时,飞来峡方面报告,省防总三号调度令已经顺利实施,出库流量从原来每秒9000立方米减少到6000立方米。

  韶关市经济损失达2.5亿

  6月20日,韶关市普降暴雨,洪涝灾害致新丰县、翁源县的95000人受灾,死亡6人,7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3000人,灾害造成1984间房屋倒塌,其中住房129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99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

  河源市山体塌方压死16人

  河源市连日普降大到暴雨,城区累积降雨量357.7毫米,为40年一遇。23个水库需要紧急泄洪,并引发局部山洪暴发。49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88.6万人,8000名群众被围困。暴雨引发山体塌方推倒房屋造成16人死亡,1万名群众被紧急转移。灾害造成倒塌房屋5326间,33875公顷农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3.4亿元。

  西江:高要站将遇历史最大洪流

  原先预计22日晚上出现的洪峰的上游广西境内与广东交界的梧州水文站,一直推迟到昨天中午12时终于出现了26.75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9.45米。昨晚19时广东省水文局最权威预报,高要水文站要延长到深夜甚至凌晨才出现12.6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6米,相应流量55800立方米每秒,呈现历史最大洪水流量。

  广州市黄埔一人遭雷劈

  罕见大雨昨日袭击广州,3个小时内,暴雨预警信号由黄色级至红色再升级至黑色,8时到21时降雨量达91.5毫米,市郊近九成的水库水位猛增,市区多处被水浸。广州市黄埔区死亡1人。6月21日,珠海市斗门区空降暴雨,325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白藤街道办群兴村南52号47岁的居民赖煜华遭雷击死亡。

  惠州市遭400年一遇特大暴雨

  截止到6月22日,惠州市龙门县4日累积降雨量达1062毫米,为4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博罗降雨量48小时内超过200毫米。1座中型水库需要泄洪。总受灾人口达到16.35万人,3.2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350人,3人死亡,7人失踪。因灾倒塌房屋43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17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亿万元。

  梅州市受灾人口20万人

  截止6月22日止,梅州市普降暴雨,梅江、兴宁、梅县、平远、大埔、丰顺、五华等地受灾人口2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0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67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32公顷,倒塌房屋760间,直接经济损失2465万元。

  广东省洪水受灾地区情况

  据初步统计,截至发稿时,全省约有1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6人,失踪15人,因灾伤病56人,4.23万名群众受困,紧急转移安置2.5万人,倒塌房屋9232间,其中住房1934户,283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3428公顷,其中的7476公顷绝收,死亡大牲畜6183头。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7.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约2.4亿元。(信息时报作者:朱小勇裴静怡 何华高)

  中国近期呈现“南涝北旱”的灾害性天气特征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董峻)中国气象局23日公布的近期全国天气状况特征显示,6月17日以来,华南大部到江南中东部的持续性暴雨造成部分地区严重的洪涝灾害。同时,北方的高温天气也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旱情。

  在南方,从6月17日以来,广西因暴雨天气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地区江河水位迅猛上涨。其中梧州市、桂平市、以及昭平、平南和象洲等县受灾严重,梧州市西江水位已超过1998年6月初的最高水位。6月18日以来,广东惠州、韶关、清远、河源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局部出现了400年一遇的强降水;西江流域由于持续性暴雨,洪水流量已达到1998年以来的最大值。

  6月17日晚至6月22日,江西中部地区出现大范围连续暴雨天气。截止到22日8时江西有5个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超汛限。

  6月18日开始,浙江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浙江南部的部分水库超警戒水位。自6月17日开始,福建省北部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受强降水的影响,福建南平市受灾严重。

  在北方,6月以来,甘肃河东地区出现了严重干旱,因部分地方出现了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干土层范围扩大,墒情持续下降,旱情发展迅速。庆阳、天水等地旱情严重,对春小麦、春玉米、马铃薯的生长已产生不利影响。宁夏中部因长时间无有效降水,致使旱情发展加重,作物生长发育基本停止,牧草不能返青,人畜饮水困难。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入春以来一直干旱少雨,致使锡盟干旱的范围扩大,旱情加重,春季返青的牧草大部分已枯死。

  另外,6月以来华北中南部、黄淮部分地区、江淮东部降水普遍偏少2至5成,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降水偏少6至8成,加上近日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土壤墒情下降快。目前上述地区旱象露头,对于夏播和秋粮作物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专家指出,大陆暖高压异常造成中国北方高温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战艳)入夏以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中国气象局专家指出,大陆暖高压异常发展并持续,造成了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高温和干旱。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说,近期,华北和西北东部地区处在高压脊的控制下,上述地区大陆暖高压异常发展并维持,使得该区域出现高温少雨、干旱的异常气候特征。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矫梅燕说,北方大部分地区长时间处于高空高压脊控制之下,且基本没有降水过程及明显冷空气活动,天空状况多为晴到少云,因此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入夏以来,华北大部、黄淮、长江中下游、西北大部及黑龙江大部、云南大部、四川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摄氏度以上,其中华北西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西北大部及黑龙江东北部等地偏高2至4摄氏度;其它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6月1日至22日,华北、黄淮、江淮和西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日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河北中部和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等地出现大范围超过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吐鲁番最高,达45.4摄氏度,山西稷山达42.3摄氏度。

  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大部地区高温日数一般偏多3至5天,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局部地区偏多6至7天。气象专家预计,25日开始,持续高温少雨的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干旱和高温将得到缓解。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