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对中国劳工犯下的罪行岂能抵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24日电(记者丁锡国、许林贵)“他受了那么多年的罪,俺全家遭了那么大的难,这是明摆着的事实,日本人为什么不认账?”

  23日下午,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草泊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已故中国劳工刘连仁的妻子赵玉兰听到东京传来的消息,愤怒不已。

  今年84岁的老人没有上过学,但她明白一条朴素的道理: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理所应当向人道歉。可她从日本方面看到的,却是另一种逻辑。

  1944年,她的丈夫刘连仁被强征至日本北海道明治矿业株式会社昭和矿业所,因不堪繁重的劳役和非人的生活,于1945年逃至一个山洞中隐居下来,直至1958年才被人发现。

  1996年3月,刘连仁向日本法院控告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作出道歉并支付2000万日元的赔偿。刘连仁没能等到公正的判决,2000年,87岁的他带着遗憾离开人世。儿子刘焕新为了却他的遗愿,继续向日本政府“讨说法”。2001年7月,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日本政府全额赔偿刘连仁。但日本方面随即上诉,今年6月23日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宣判,驳回一审判决,刘连仁败诉。

  “送儿子去日本的时候,俺就觉得这官司就该俺赢。”满头白发的赵玉兰说,“是他们日本人给俺带来了苦难,这样的官司不赢,天底下哪有公理啊?”

  刘连仁被抓走时,22岁的赵玉兰嫁到刘家才两年。“他是8月里被抓走的,儿子是10月生的。等他回来时,儿子已经14岁了。”赵玉兰回忆说。

  回到妻儿身边后,刘连仁从来不跟他们讲他在日本的遭遇。他对妻子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在那里受罪,你在家里也没享到福。”13年来,刘连仁在穴洞里一直是蜷缩着睡觉,腰板和腿都伸不直。他这个至死都没纠正过来的奇怪睡姿一直刺痛着赵玉兰的心。

  也许是流过的泪水太多,忆起往事,赵玉兰欲哭但没有泪水。她说:“他是这个家里的老大,上有两位老人,下有好几个弟弟,他这一走,家里就没有了顶梁柱。公公婆婆不是哭就是嚎,不是算卦就是求签,盼着他回来。两个老人到死也不知道儿子在哪里。”

  刘连仁去世前,曾把儿子和孙子叫到床前,叮嘱他们一定要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出乎赵玉兰预料的是,东京高等法院23日的判决仍然没能还刘连仁一个公道。她没有更多的语言,她反反复复地说:“这口气要是出不了,我跟他们一辈子没完。”(完)(责任编辑:姚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