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已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4日电(记者高友清)中国三峡工程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先荣24日向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介绍说,三峡工程已形成了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为三峡三期工程和其它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已初见成效。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年施工重伤死亡事故低于国家行业标准,今年前5个月全工地没有发生重伤死亡事故。

  三峡工程投资量大,施工环境复杂,各种机械交错林立,交叉作业不可避免,给安全
管理带来了较大难度。2001年,中国三峡总公司提出了“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的管理目标。为了达到“零安全事故”的目标,三峡总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规定》等一套操作性很强的安全管理制度。与此同时,三峡总公司针对不同文化层次的工程参建人员,采取讲授、夜校、培训和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安全教育,提高了参建人员的安全素质,为落实安全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峡总公司还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三峡工程安全生产委员会和三峡总公司安全总监办公室,明确三峡总公司安全总监办公室负责对工程建设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监督与指导。三峡总公司安全总监办公室于2001年聘请了2名日本安全总监充实安全管理队伍,确定爆破施工、高边坡坍塌、排架垮塌、地下洞室开挖工程坍塌等8大危险源,并相应制定了重大危险源防范安全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为三峡工程建成了三位一体的强有力安全管理网络。监理单位根据施工承包合同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规,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每家监理单位都设置了2名-5名专职安全监理工程师,有专职安全副总监。施工单位设置了安全管理机构,明确了专管安全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占施工人员的千分之十。(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