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贩卖咖啡因案首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17 新晚报

  李建义李清锋李春松本报记者王骁

  案情回放:2002年4月至6月间,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破获了公安部直接督办由6个贩毒集团在全国10个省市30多个地区交叉贩卖咖啡因毒品103.85吨的惊天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缴获咖啡因16.5吨,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贩卖咖啡因毒品案。但是,幕后指使部下贩毒38吨之多的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逃遁,公安部网上通缉。到20
03年,35名涉案人分别被判死缓、无期和有期徒刑,大毒枭周小明却销声匿迹。

  在此之后的3年里,哈铁警方锲而不舍地追捕周小明。周小明在此期间做了整容手术,换了身份,最后“隐身”到监狱里,还是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毒枭曾是全国人大代表

  2002年4月,哈铁警方在武汉抓获河南漯河贩卖咖啡因40吨的史炳忠后,得知上线是赫赫有名的“同济药业”,这个药业的董事长周小明是全国人大代表。专案组急赴同济药业在武汉黄陂的制药厂,在厂外秘捕了副厂长杨某,期间杨某被当地某系统警方带离,上报数天后哈铁警方获准审讯副厂长杨某,此时周小明已不见踪影。

  2002年6月4日,案件中的重要人物四川乐山制药厂销售部经理任光华被带到哈尔滨,这起贩卖咖啡因103.85吨的毒品大案告破。到2003年9月,已有35名涉案人被判刑,唯有幕后指使部下贩毒38吨之多的同济药业董事长周小明逃遁。

  哈铁警方领导督办擒枭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局长高涌泉将此案“挂牌”督办。2002年6月,哈铁公安局组成6人追捕小组进入武汉,开始秘密摸排工作。

  追捕小组分析,周小明改变身份异地整容躲藏的可能性较大,于是对交通、住宿、房屋租赁做大面积排查,最后将侦查范围放在了整容和美容场所。追捕组在武汉市一家医院了解到,曾有一男子做过切眉手术,鼻子、口型也做了改变。主刀医生辨认照片后确定,整容男子就是化名“沈一中”的周小明。

  追捕组从医生处获得线索,周小明换药时曾露出某大学食堂饭卡,他们当即将校园及周边作为重点发放通缉卡,追捕组先后接到近百个电话,但线索都被排除,追捕在继续进行。

  2005年1月26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武汉长途电话,一名自称叫“郑义”的男子说周小明在武汉。哈铁公安局经侦支队孟庆林和齐铁公安处郑国义等8人立即赴武汉。通过与举报人联系得知,周小名躲藏在武汉市某监狱。

  毒枭“脱胎”后监狱“避难”

  侦查员调查获悉,有一家医药公司在监狱内空地建制药厂房,一名叫“刘健”的男子应聘药厂的工程师,负责一期工程的土木建筑施工。医药业和建筑工程都是周小明精通的行业,专案组决定进一步侦查。

  监狱正门前视线宽阔,侦查员张有维、仉小威等人拎着一筐槟榔,化装成小商贩蹲在广场上守候。1月27日上午10时,侦查员发现监狱内走出一个体貌与周小明相似的男子,他在街口乘一辆出租车离去,侦查员立即分乘两辆出租车一前一后跟随。那名男子来到市区内的“石烧咖啡屋”,进了二楼3号包厢。侦查员穿上服务员衣服端茶进入3号包厢,确认男子是周小明后将他困在座位上。周小明语音缓慢地说:“我就是周小明,你们立功了。”

  隐匿整容换身份钻研法律

  在武汉开往哈尔滨的火车上,周小明对侦查员说:“你们抓我时,进屋前后我没有任何察觉,随便扭头一看发现你们的神色不对头,就意识到是警察来了。”接着,他讲述了潜逃三年里的经历:办假证、做整容、换住址、查案情、学法律。他为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侦查,曾先后办了3个假身份证,做了4项整容手术,多次变换居住地。同时每日上网看报查找有关本案的信息,还深入研究有关毒品犯罪的法律责任。

  他供认,2002年4月获得警方查办贩卖咖啡因的消息后,他立即给大街上办证的300块钱,以最快速度办出“叶恒祥”的身份证,用这个名字住进外地宾馆。案件在全国报道后,他在藏匿过程中通过公开媒体和网络关注案件,还从书店买回《刑事诉讼法》等有关书籍,研究刑法对涉毒案件的处罚。在2003年9月,哈尔滨铁路中级法院对35名被告人审理后,他弄到所有的卷宗材料进行研究。

  潜逃中,他先后做了近视眼矫正、切眉、隆鼻、改变口形等手术,“变脸”后搬到武汉大学宿舍。随着时间推移,他认为危险越来越小,但手中的钱也不多了。他得知设在监狱内的药厂正招聘工程总设计和采购,觉得躲进监狱内最安全,应聘后开始工作。

  事与愿违,就在他觉得安全时,警察出现在他的面前:全国最大贩卖咖啡因毒品案首犯落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