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一定要加强前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3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在听取市规划局的专题汇报后,充分肯定规划工作的成绩。他说,这几年规划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长沙的城市品位得到提升,规划起了很大作用,规划的投入是最值得的投入,规划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他寄望规划工作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水平,不能满足于现状。市委副书记杨顺初、副市长徐湘平参加会议。

  明年主攻停车场和车站配套

  梅克保强调规划要加强前瞻性研究。他说,无论是修路还是建房,都要想到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不落伍。过去长沙曾留下很多的遗憾,无论是岳麓山下,还是主干道旁;无论是湘江边,还是广场周围,都出现了建筑的“败笔”,这些高楼现在如果要拆,将付出巨大的代价,这就是规划造成的遗憾。

  他说,长沙今年改造好背街小巷,打通出城口后,明年要重点解决停车场和车站的问题,要提前作好规划,离城的远近和大小都要考虑周全,高层建筑配备地下停车场1~2层已不适应需求,可能要3~4层,一些广场周围要配备停车楼,现在拆出的违章建筑用地要多考虑搞绿地、建停车场。

  研究文夕大火前长沙的建筑风格

  梅克保希望规划部门要研究湖湘文化的建筑特色,历史和现实如何在建筑风格上相结合,湖湘文化中的精髓如何传承。他说,长沙是一座有3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一场文夕大火曾经让长沙变成了一片焦土,长沙现在的建筑基本是文夕大火后建起来的,谈不上特色,所以我们要研究文夕大火前的长沙的建筑特色,特别是明清时代长沙的建筑风格。

  决不能让高层建筑生出“双生子”

  梅克保强调要重视修建性详规,特别是大的单体建筑要严格把关,要有精品意识。他历数了这些年长沙的一些较好的高层建筑,如顺天、恒隆、通程、亚大等,但有特色的不多。他说,北京的建筑大气,上海的建筑灵秀,长沙的特色是什么呢?建筑一定要留下精品,不能留下遗憾,特别是一张图纸不允许建两栋雷同的房子,不允许两栋建筑一个模子。高层建筑不要太靠近街道,退进去三五米,前面马上就开阔了,显示出大气。

  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

  梅克保希望规划部门加强管理,依法行政,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管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把规划落到实处。规划工作者要敢于讲真话,敢于坚持原则,不要屈服于任何压力,要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如发现违章建筑等要马上叫停,马上取缔,以减少损失。他勉励市规划局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规划工作知识更新快,要做高品位的规划设计,就要有新思维和新思想。另外,规划工作也有招投标和评标,有审批把关权,责任重大,要建设阳光工程,保持队伍的廉洁。同时还要做服务型的机关,服务重点工程,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既要把好关,又要服好务,要寓监督于服务当中。

  作者:彭红丹 李霞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